中东冠状病毒 单峰骆驼感染源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中东呼吸冠状病毒(MERS-CoV)已经造成184人感染、80人死亡,国际研究发现,单峰骆驼可能是感染源,并且病毒已经在沙特阿拉伯的骆驼体内22年。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将MERS-CoV定名为“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全球自2012年9月至今已通报184例确定病例,并已造成80人死亡。

最近美国、沙特阿拉伯研究机构人员分析沙特203只骆驼样本及1992年到2010年264只档案样本。在203只骆驼中发现有150只体内有MERS-CoV病毒抗体,且多在2岁以上骆驼。同时,在档案样本发现MERS-CoV病例的存在。

疾管署副署长周志浩表示,这份在上月25日发表在“微生物学(mBio)”研究发现7成骆驼都曾MERS-CoV抗体阳性,且资料可回溯到1992年,也就是MERS-Cov存在骆驼体内超过22年。

他说,这与先前在阿曼王国、埃及、摩洛哥等中东地区国家发现部分骆驼检体检出MERS-CoV抗体的研究结果一致,均推测MERS-CoV或近似 MERS-CoV的病毒可能于中东地区的骆驼间传播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骆驼与人感染MERS-CoV是否有关仍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最近“新兴传染病”也刊登由香港、美国及埃及的研究发现,单峰骆驼可能是MERS-CoV的感染源

疾管署表示,MERS-CoV在中东地区仍持续发生,呼吁赴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地区旅游者,应注意个人卫生及手部清洁,于人潮密集或空气不流通处可配戴口罩,并避免骑乘或接触骆驼,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