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曼谷叫停 英拉仅暂获喘息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讯】泰国抗议群众今天开始“放弃封锁”首都曼谷,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总理宝座仍然岌岌可危。专家认为,法院或军事政变可能让她下台。

据中央社报导,抗议群众领袖苏德(Suthep Thaugsuban)昨晚宣布,在造成曼谷将近七周的交通混乱后,反政府阵营将放弃封锁市区主要道路的作法。但他们否认撤退代表失败,并表示将继续奋斗,推翻贪腐的政府。

苏德表示,封锁曼谷行动本周结束,但推翻英拉政府之战还未结束,会继续关闭政府办公室与英拉家族企业,“我们的战斗会更加激烈”。

他又说:“下周一(3月3日)起,我们会加剧行动,我们正在进入我们应该到的最后阶段,希望可以在3月前结束。”

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东南亚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 East Asian Affairs)主任钱伯斯(Paul Chambers)表示:“抗议群众可能永远无法让英拉下台。只有法院或军事政变可能让她下台。”

他说:“最可能的方式是透过司法干预,让英拉政府垮台,这可能发生在3月。”他又说,军事政变也仍有可能。

国家肃贪委员会将追究英拉的失职责任,她可能因而遭撤职,而且会被褫夺公权五年,无法参政。

住在泰国的西方作者和学者史屈克福斯(David Streckfuss)表示:“政府力量遭削弱,但抗议群众并未达到核心目标。”

他说:“他们自始就有两项策略,希望引发人民起义或军方政变,因为若政变后成立军政府,他们也许会有些发言权。不过,军方并未中计。”

有些专家认为,泰国正进行幕后的权力之争,以决定在高龄86岁的泰王蒲美蓬(King Bhumibol Adulyadej)超过60年的统治终于告终时,将由谁掌控大权。

一方是获得司法界与军方支持的保皇派势力,一方则是英拉拥有亿万资产而在泰国北部获得大力支持的家族,双方已斗争将近十年。

反对派抗议群众意外撤退,使得几周来造成23死和数百伤的街头暴力冲突有望减退。近来抗议群众据点频遭枪击与手榴弹攻击,大都发生在晚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