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埋伏在世界金融的十字路口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讯】周二,总部位于东京的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 Gox网站似乎已遭到删除。登陆其主页,页面一片空白。六个主要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联合发布声明撇清与Mt. Gox的关系。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它似乎有一个安全漏洞被躜了,那里肯定有很多比特币被黑客窃取了。因此,Mt. Gox不得不停止交易。当然这会降低了比特币在那里交易的价值。”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P2P形式的虚拟货币。2008年,一个名叫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提出了比特币概念,但没人知道现实中的中本聪是什么样子。他通过电子邮件发了一篇关于虚拟货币的论文。2009年年初,比特币正式诞生。

与传统货币不同,比特币运行机制不依赖中央银行、政府、企业的支持或者信用担保,而是依赖对等网路中种子文件达成的网路协议,去中心化、自我完善的货币体制,理论上确保了任何人、机构、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或者制造伪币。它的货币总量按照设计预定的速率逐步增加,增加速度逐步放缓,并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个的极限。曾被人们认为是能够取代传统货币的“未来货币”。

这次的Mt. Gox网站关闭事件,无疑给比特币的未来涂上阴影,外界对比特币的命运疑虑重重,面对这一情况,周二,六家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和运营商的首席执行长们,承诺将开展协作,保证其客户资金的安全。

Mt. Gox首席执行官Mark Karpeles上周日(23日)从比特币基金会(Bitcoin Foundation)董事会辞职。Karpeles并未透露离职原因。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比特币还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曾经被认为是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时,比特币的投资者的信心会下降。即使没有发生交易问题,这也会损伤全球比特币投资者的信心,你可能会注意到,我用的是‘投资者’。而我用‘投资者’这个词,是因为现在比特币还没有像一般流通货币一样成为商品。它是人们只针对虚拟交易利润的交换,而不能购买实质的东西,不像我们现在使用PayPal或美元或现金或信用卡或谷歌钱包那样的形式一样。”

去年10月,比特币价格自100美元开始飙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飙至1240多美元。如今看来,经过几次大幅下跌,比特币已经被打回原地。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我觉得比特币更像是未来的数字货币。 从这点来说,它现在的出现还属太早。我觉得,我们需要在金融的角度,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级来对它有个合理的认知。任何货币都只有当人们对它信任时才能流通。”

此前曾有报导,称不法份子利用匿名的比特币来购买毒品和枪支等非法商品,如今,也开始有很多一些合法的商家接受比特币交易,比如豪生连锁酒店(Howard Johnson)就乐意接受比特币付费,但比特币的未来仍然是前途未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