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设委员会 规划韩朝统一大计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讯】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天表示,将设立直属她掌管的委员会,为韩朝统一规划“有系统与建设性”的计划。

据中央社报导,朴槿惠是在她上任一周年,对全国发表电视谈话时提出设立委员会的计划。

朴槿惠表示,各领域专家可透过这个统一准备委员会广泛交流,政府将听取和收集他们的意见,描绘朝鲜半岛统一的具体蓝图,尽最大努力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朴槿惠表示:“若要真正的和平…必须要为统一做准备,这将开启朝鲜半岛的新时代。”

韩国已经有统一部,目前还不清楚新的委员会与现有的统一部将如何分别或合力运作。

目前正值韩朝因韩战离散家庭6天的团聚活动落幕。1950至1953年的韩战造成众多家庭分离,这次活动在朝鲜举行,是3年多来第一次,令人萌生希望,繁荣民主的韩国和贫穷极权统治的朝鲜间关系能持续提升。

韩国及朝鲜都在宪法中将统一列为国家优先目标,但是在繁荣的韩国,尤其在年轻人当中,支持统一的气势近年来大大减退。

首尔民营“和平与统一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石(Chang Yong-seok)说,朴槿惠渴望被视为拥有“主动”的朝鲜政策。

张永石对法新社说:“她可能想利用这个新的委员会,恢复民众(对统一)逐渐减退的兴趣。”

韩国统一部长柳吉在上周警告,年轻人意愿减弱恐将不利达成统一的目标。

里兹大学(Leeds University)韩国事务专家佛斯特卡特(Aidan Foster-Carter),对韩朝统一将以和平过程达成的假设抱持怀疑态度。

他最近在“华尔街日报”(WSJ)撰文说:“如果韩朝真的统一,将是严厉而艰钜的过程:两个现在完全不同的社会要整合一起,要走一段艰辛漫长道路。”

他说:“也难怪韩国年轻人憎恶这个想法。”

朴槿惠目前似乎甚获民众支持。民调显示,她上任第一年施政表现颇获肯定,而获得最高支持的都与她处理朝鲜事务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