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 中国空气污染危机 北京市民好担心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世界卫生组织星期二说,中国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应该被视为“危机”来处理。与此同时,北京已经持续第六天笼罩在严重雾霾中。

浓重的雾霾星期二持续笼罩北京,在民众抱怨政府预警系统缺乏效率后,北京当局在上星期五首次将雾霾警报升高到第二级的橙色警报。

美国驻华使馆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星期二上午北京的PM2点5微粒浓度达到469。依照美国环境保护局的规定,超过300就属于严重污染,上星期,这个指数一度突破500。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施贺德说,当空气污染指数如此高时,就应被视为“危机”来处理。

他说:“当然在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严重高度甚至破表时,我们非常关注,也将其视为危机,这表示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自己。所以在这种时候,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到户外做运动,尽量待在屋里,特别是孩子要待在室内,避免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北京当局已经下达无数的命令与政策,并多次誓言要清除污染,但问题看来只是更加严重。

政府大笔投资改善空气项目,并授权法院对污染源处以重罚,但是却无法落实执行,因为地方政府还要仰赖那些污染严重的工厂所交付的税款。

环绕北京的河北省被认为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省份,其中石家庄的空污指数在去年初更是达到破表记录。中国科学院指出河北省的污染就是一年前北京遭遇严重雾霾的罪魁祸首。

北京居民对雾霾造成的健康危害颇为担忧。这位带着孩子的田小姐说:“我觉得这个天气越来越常见,呼吸道疾病,如咳嗽感冒发生率比较高,对老人和孩子都是。”

尽管如此,许多老人依然在公园里跳舞健身。

60岁的退休老人田清华说,到底出不出门,她也感到特别矛盾。

她说:“我今天出来,如果没带口罩感觉嗓子特别难受,所以我很担心老百姓的身体,你说人退休了没事,就想来跳舞锻练身体,可是你活动量大了,一呼吸对身体又更不好。”

北京市长上个月承诺将耗资150亿人民币改善空气质量,并计划关闭300家污染严重的工厂,减少新车登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