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柏林电影节的成就让北京官员们心凉半截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 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中国电影获得3项大奖,但一周过去,在中国国内党媒和个人社交网路都未掀起热议,外媒评论,所获成就让北京官员们的心凉了半截。

北京时间2014年2月16日凌晨,颁奖礼举行,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 刁亦男导演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擒获金熊奖,其中的男主角廖凡被评为影帝;另一部中国影片《推拿》获得最佳摄像奖。中共当局本应该是傲气十足,民众也应该热烈庆祝,但电影节结束后的一周内,国内舆论却一片静悄悄。

《德国之声》分析认为,网路上的反映并不热烈,因为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的作者在中国并不出名,他关注的话题也只被很少一部分人关注;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侦破连环杀人案的故事,混合了一个迅速变化社会中的爱、欲望、复仇和性放纵,难以用来稳固中共力推的所谓爱国情结,而且从中共领导层的角度来看,电影的主题和类型都太过关注中国社会的阴暗面。

该媒体的专栏作家弗朗克·泽林认为,中共领导层更希望本土的国际大制作电影能够和好莱坞大片一决上下。

2010年中国导演王全安的银熊奖《团圆》作品,叫好不叫座,“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尴尬至今记忆犹新,《白日焰火》能否在国内创造票房收入?中共官员心里也是没底。

德国《每日镜报》2月18日发文称:“凭借 《白日焰火》斩获金熊奖的刁亦男导演在获奖后表示,中国独立电影人的处境依旧艰难。”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支持大电影产业、富有商人大力投资的同时,独立电影人步履艰难。许多电影节都宣布停办。中国唯一一个独立电影学院被关闭。而活力十足的微电影人也必须有所收敛。这些制作成本低廉、主要在手机上放映的在线视频有时能够拥有达到8000万的点击率,其中部分内容能够成为电影的先期创意。然而现在一部新法律规定作者必须实名上传视频。这也属于中国电影迅猛发展的一部分:政府正加大力度管控独立电影圈。而正是这些独立影人能够帮助解决中国电影在内容上贫乏的问题。”

上海电影人林航向媒体表示,中国并不缺乏追逐电影梦的人,也不缺乏优秀作品。而造成像《白日焰火》这类影片“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广电总局的审查。第二是因为商业院线对于文艺类型电影、 小众类型、 无大场面电影的“嫌弃”。他还说“其实中国电影院的放映就是一种小农意识。今年小麦卖的好,那么我们全部种小麦。明年水稻种的好,那么我们全部种水稻。对于放什么样的片子,其实也是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