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抗争爆发 委总统盼对话平民怨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正当北半球政治情势聚焦在乌克兰变天之际,南半球委内瑞拉已经悄然上演一场反政府生死斗。两周来反政府示威潮已经造成至少13人死亡的不幸事件,该国总统马杜罗26日将召集政界、社会、宗教与工会人士召开危机会谈,盼能平息民怨。

综合媒体报导,示威冲突的起因是,2月12日举行青年节游行中爆发暴乱,至今已有5人死在枪下,其中包括1名示威的学生;反对派领导人罗培兹(Leopoldo Lopez)被捕,更是惹得群情激愤。

23日,一名23岁女学生脸部被橡皮子弹射中身亡,另外还有人在封路引起的意外中丧命,触发大规模示威抗议。

稍后,数以万计的反政府抗议者走上街头,冲突不断,增亡人数已至13人,超过150人受伤。24日的照片显示,加拉加斯的多条道路仍被示威者用燃烧的轮胎等路障切断。

平民怨 马杜罗会反对派

为了化解示威潮带来的危机,马杜罗(Nicolas Maduro)宣布26日将召开危机会谈,并告诉媒体:“我将召集所有政界、社会、宗教与工会团体,在周三(26日)召开国家和平会议。”

在此之前,马杜罗矢言将沿袭已故查维斯的社会主义,不过他表示愿意接见卡普瑞尔斯

两度代表反对阵营角逐总统的卡普瑞尔斯与其他反对派重量级人物要求政府释放示威领袖罗培兹与其他约12名示威学生。

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在每周专栏中呼吁:“对话不是聆听政府想说什么,而是确定示威群众的声音能被听到。”

卡普瑞尔斯对路透社说,这是一个垂死的政府,我不喜欢成为泰坦尼克号的乐队,“米拉弗罗雷斯(Miraflores,总统府)不是谈论和平的地方,它是侵犯人权的的运营中心。”

反对派还希望马杜罗解除亲政府帮派和解决国家问题,从犯罪猖獗到基本商品短缺。

另外,执政党社会党的塔奇拉州州长维勒马(Jose Vielma)也罕见的批评当局拘捕反对派政治人物的做法,这在过去非常少见。维勒马说,这是和平的问题,所有那些因政治活动被关押的人都应被释放回家。

暴力冲突浪潮已经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从经济问题包括通胀的56%,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高涨,以及主食如牛奶和面粉的短缺等。

反对派认为查维斯的经济国有化、外汇管制与不断对抗企业,削弱了国家机构,同时衍生一个裙带精英,利用国家的石油财富,累积个人财富。

白宫今天也表示担忧委内瑞拉情况发展,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美国正与美洲地区国家组织和区域伙伴合作,“力求各方冷静,且希望委内瑞拉各派展开真诚对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