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计划生育问题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讯】一说到计划生育问题,有些人就说:中国人太多了,不搞计划生育不行。

说这种话的人,首先就陷入了中共灌输的一种意识中:中国人是愚昧的,总想生多点孩子,希望靠孩子多尤其是靠男孩子来改善家庭条件。

固然,确实有不少中国人是有这种想法,但是,说这种话的人就不想一想: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人这么愚昧呢?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人要靠子女来改善家庭条件呢?一个人,一对夫妻,不能凭自己的劳动养活家庭、过上温饱乃至幸福的日子,这个社会正常吗?

固然,中国人多生育的状况由来已久,但这也正是长期受专制压制而导致的。在专制压制下,不仅人们的生活没有保障,连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官府的欺压,人为的灾祸,地痞流氓的侵犯,战争,利益之争的邻里纠纷,等等,都使得人民对生命的安全没有信心。尤其是中国的统治者喜欢搞株连、灭九族,更使得人们不得不多生些孩子。如果只有一个小孩,一旦父母人到中老年而丧子,则再去养育就会更艰难,如果丧失了生育能力就完全没有指望了。多一个小孩当然就多一点保障。在生活本来就艰难的情况下,一旦父母有什么灾病,一个小孩是很难照应的。而在裙带关系盛行的专制社会里,小孩多了,哪怕只要有一个小孩混得有出息了,就能让整个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专制社会里没有什么公平,能使人们保护自己利益乃至获得更多利益的,除了强权就是武力,生的小孩多,哪怕是打架也多些帮手。这些情况在当今的中国尤为严重。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动物都具有一种弥补性生育的特性,当数量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会刺激其生育,导致数量猛增。采用传统的灭鼠方法不能有效地消灭、减少老鼠就是这样的原因。人类也是这样。根据对人类历史上的人口统计的情况分析,战争时期的生育率比平时都要高很多。

所以,不去分析中国人多生育的成因,不懂动物的生育特性,仅仅只是看到人口多的表面,就会落入当局设下的圈套里,赞成搞计划生育。事实上,如果指望靠一个强权政策来压制人们的生育,就永远只能在这样的怪圈中进行螺旋式循环,人口不仅不会降低,还会导致刺激性生育而使得人口越来越多。

只有实行宪政民主,保障人民的正当权益,让人们对生命安全有信心,能够安居乐业,尤其是弱势群体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病有医,老有养,人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活得有尊严,那么谁会把自己当作生育机器?谁会指望靠孩子来给自己养老、改善家庭条件?谁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的乐趣或追求自己的事业?

生育权是人的基本权利,谁也无权剥夺。退一万步说,即使是人口数量多得到了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那也必须是通过民主的方式由人民来决定,而不是由统治者来决定。此外,这样的政策也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才有可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实施,充分体现公平。统治者既然能利用其权力对人民采取这样的措施,那么也就能采取任何措施去欺压人民,而他们自己却不受限制,享尽各种富贵荣华。事实上,由于专制体制的腐败,很多官员都利用权力生育了多个子女,富人也凭著有钱花钱多生育,这就没有公平可言。实际上,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了当局搜刮民财的手段。

中国的人口究竟算不算多?一些学者指出,按照土地、耕地面积等指标来衡量,中国的人口并不算多。对此我不多加评论。但是,人们在生活中感觉到人口很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大量的农村人口集聚到大城市,并且经常流动,尤其是春节等节日期间,从而造成了交通的严重拥挤等等问题。之所以大量的农村人口集聚到大城市,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1、农村生活没有保障,而在大城市,讨饭也能度日;2、社会的发展不平衡,地域性差异太大,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多一些,生活条件也好一些;3、为了躲避计划生育政策多生孩子。既然土地都不是自己的,那么还有什么好留恋的呢?与其在家乡受苦挨饿,甚至还要受村官欺压,还不如出来闯一闯。

如果实行了民主,农民能够真正拥有土地,社会经济保持稳定,农民可以真正安居乐业,没有了地域政策倾斜,农民又能够参与家乡的公共事务的决策、监督,从而把家乡建设好,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出来了。即使是那些好逸恶劳的人,政府也可以通过社会保障政策把他们吸引回来留在家乡,因为你要享受这些保障就必须定期报到。

所以,中国的人口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制度问题。实行了民主后,很多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即便不是一下就能解决好的,也是越早实行民主越好。让专制体制继续下去,所有问题都只会越来越严重,不论是人口问题,还是环境问题,或者是经济问题,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