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人自由了 中国人还要等多久?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倍受世界关注的乌克兰反政府抗议活动,在经历了四天的流血冲突与混乱后,在这个周末发生了大突变,乌克兰国议会当地时间周六(2月22日)投票罢免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乌克兰民众经过数月面对独裁者的抗争之后,在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之后,终于迎来了自由的曙光。日前,有深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中国民众走上街头,拉开横幅质问:“乌克兰人自由了 中国人还要等多久?”同时有评论称,独裁镇压无辜百姓的下场,对中国大陆的当权者“又何尝不是一个警示”。

暴力镇压民众 乌克兰总统众叛亲离被罢黜

据公开的资讯,乌克兰国内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已延续了三个月之久,在此期间,愤怒的乌克兰人纷纷砸毁前苏联时期立起来的列宁塑像。四天前,乌克兰原总统亚努科维奇下令暴力镇压,使抗议活动演变为流血冲突后。剧烈的冲击和震惊激发了乌克兰媒体的强烈愤慨。

乌克兰主流媒体相继停播了娱乐休闲等节目,包括各大电视台的招牌栏目,有的甚至还暂停了广告。各路新闻工作人员对当局镇压后示威民众的心理情绪、观点立场,示威进展持续关注,追踪报导,或进行现场直播,有的电视台以每2-4个小时为一个时段,进行专题汇报,及时反馈民众示威第一线的实际情况。各大电视台也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就第一线示威民众的情况展开讨论,为陷入危境的乌克兰局势出谋划策。

在媒体的追踪报导下,在来自国际社会和乌克兰各界人士的谴责声中,乌克兰总统亲信叛离,其政党同盟的倒戈,广大议员和各地官员纷纷发表声明,集体退出总统亚努科维奇领导的这个“沾有人民鲜血”执政党,自行解散地区党的同盟组织。

2月22日,乌克兰反对党祖国党迅速掌控最高议会主导权,随即宣布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同日,政府、军队和警、检、法系统也全由反对派接管。

23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决议,由议长(前总理季莫申科的盟友)图尔奇诺夫履行总统职责。当天共有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名议员投了赞成票。

议会并宣布,最迟会在明天组建一个新的政府,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而刚获释的前总理季莫申科宣布,自己将会参选总统。

有报导称,前乌克兰国总统亚努科维奇当天连夜逃出首都基辅,但在试图越境进入俄罗斯境内时遇阻,被迫滞留在该国东部地区。而首都局势目前已由反对派势力控制。

对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美、英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在悉尼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会伸出援手,协助乌克兰重建重创的经济。

乌克兰少女面对血腥镇压的沉痛呼吁

在这场大变局中,一个乌克兰少女面对血腥镇压时沉痛呼吁的视频在网路上盛传,带给人们的强烈的震撼。在这段两分多钟的视频中,不仅控诉乌克兰当局镇压平民,也有呼吁世界声援这些以死捍卫基本人权的普通百姓。

乌克兰少女沉痛地呼吁:“在我的家园,市中心一带,我想要告诉你们,全国上万的人在街头抗议的理由,只有一个原因,我们想脱离独裁的政权,我们想摆脱那些自私的政客,那些人射伤、殴打、伤害人民,就只是为了保护他们的钱财,就只是为了保护他们的房产,就只是为了保有大权。我希望在这里的每一位,还保有尊严及勇气的人们,可以回归普通的生活,我们接受文明的教育,但我们的政府却像野兽,这并不是团结,我们要我们的政府停止贪腐,我们要自由,我知道也许从明天开始,电话及网路通讯都会切断,我们将孤立无援,甚至入夜后我们可能遭到杀害。因此,我恳请你们的援助,我们内心渴望自由,我们对自由的想法不变,我恳请你们帮助我们重建自由。”

独立评论人士李毅日前发表评论表示:“视频中警察镇压平民的画面、少女的心声呼吁的自由,对当今生活在大陆的中国人,更能引起深深的同感和共鸣,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视频中的景象,在中国大陆很多的地方也都在上演着。”

针对乌克兰境内已有23个城市相继拆毁列宁塑像的事件,文章表示:“看似简单的现象,却有着深刻的意义,说明民众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憎恨,厌恶和唾弃,也说明人们在摆脱共产主义思想对人性的伤害和毒蚀,也在摆脱共产主义体制的暴力和独裁。乌克兰人以拆毁列宁雕像的举动,向世界表明,他们对共产主义思想及其执行者的彻底否定和清除。这也是他们长久禁锢的身心能得以开释的重要方式,也是从历史和现实困境中彻底摆脱出来的重要途径,也是从塑个体和民族尊严的重要过程。”

乌克兰人民争取自由的抗挣 中国人感同身受

2月22日,乌克兰政局突变, 乌克兰民众终于迎来自由曙光的时刻, 在中国大陆的网路和微博中,中国民众发也出内心的呼声:“此刻,我们都是乌克兰人!”

有中国民众走上街头,拉起横幅:“乌克兰人自由了 中国人还要等多久?”

有大陆网民在微博留言:“独裁政权看似强大,倒墙只是一夜之间的事。乌克兰革命让人们学习到了如何用砖头、鸡尾酒战胜大炮。乌克兰人民没有惧怕革命,虽然会有人牺牲,但那是他们的前途和希望。从突尼西亚、利比亚,到埃及、叶门、叙利亚,再到乌克兰,现在民主浪潮一路向东席卷而来。这是人民的力量和选择”!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发表评论文章写道:“这是人民长久以来对自由的渴望,今夜,每个人都享受到了自由的味道。这自由的味道,正在飘向东方的中国大地,越来越近。自由的信息,正在一步步消融深埋在中国人心中的恐惧,如何彻底消除深藏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恐惧,每一个渴望自由的中国人,都必须面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