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乌克兰 西方国家:对谁都无益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讯】乌克兰流血街头示威导致亲莫斯科的总统亚努科维奇遭罢黜下台,但各界忧心俄罗斯可能出兵干预。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23日)说,他们已准备协助乌克兰,俄若出兵,对各方都没好处。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奇诺夫则表示,重新与欧洲整合会是第一要务,并设法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第一要务 与欧洲整合

综合媒体报导,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奇诺夫(Oleksander Turchinov)对全国民众演说时表示,乌克兰新领导阶层面临包括稳定经济在内的巨大挑战。他说,乌克兰就快走上债务违约,并“坠入深渊”,复苏是一大挑战。

图奇诺夫表示:“我们知道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也准备好与俄罗斯领导阶层对话,以与俄罗斯共谱一个真正公平且和睦的崭新关系。但另一项优先要务是重新步上欧洲整合的道路…我们必须回归到由欧洲国家组成的大家族。”

美欧准备援助

乌克兰政坛风云变色,各界忧心乌克兰将步上分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斯(Susan Rice)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新闻节目“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访谈,被问及1个预想情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扶植较亲莫斯科的政府,或是让乌克兰分裂。

莱斯表示:“这将是天大错误,乌克兰分裂对乌克兰本身、俄罗斯、欧洲或美国都无益。暴力重演、冲突加剧对任何人都无益。”

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也发布声明表示,“必须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性。这样的呼吁和美国、德国及欧盟相呼应。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则强调,“非常重要的是继续设法说服俄罗斯,情况不需演变成零和赛局”。

被问及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的可能性时,赫格表示:“以任何外力干预乌克兰、比我们最近数周见到更大的外力…任何这类举措真的都不符合俄罗斯利益。”

据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明天将飞往基辅,访问2天,目的是向基辅新领导层保证,他们有欧盟的大力相挺。

艾布顿办公室今天在声明中说:“艾希顿预定会见政局主要人物,商讨欧盟对乌克兰政治危机一劳永逸解决案,以及稳定乌克兰经济情势措施等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