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合一选举 估参选人逾2万 史上规模最大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讯】台湾今年11月29日将举行七合一选举,各政党兵家必争,预估登记参选人会超过2万人,将产生超过1.1万名地方公职人员,是地方自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选举。不过,官员透露,如果加上原住民自治部分,将成为九合一,若有立委辞职投入参选县市首长,加上立委补选,还可能成为十合一选举。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自2012年总统大选后登场的第一次大选,就是年底的地方公职七合一选战,各政党兵家必争,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订于11月29日投票。

七合一选举会被视为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主因来自于过去台湾的选举都分开举行,今年底首次将所有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合并举行,因此才会产生高达1.1万席公职人员的规模。

依照目前的席次来预估,年底七合一选战,应选直辖市长6席、县市长13席、直辖市议员375席、县市议员533席、乡镇市长198席、乡镇市民代表2095席、村里长7853席,共1万1076席公职人员。

不过,中选会选务处长庄国祥表示,中选会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相关数字只是依照现有名额来推论,未来都还可能变动;依照选务时程来看,预计要8月21日发布选举公告后,才能确定正确的应选名额。

此外,民国99年12月25日县市改制直辖市后,原属山地乡的台北县乌来乡、台中县和平乡、高雄县茂林乡、桃源乡及那玛夏乡改制为区,依法不再实施自治。

但为落实保障原住民族政治参与精神,内政部修法让这5个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及将于今年12月25日随桃园县改制直辖市,改制为区的复兴乡,可以办理区长及区民代表选举,并享相关地方自治权限。

不过,要与七合一选举一起办理山地原住民区长及区民代表选举,相关修法都还在立法院内,内政部次长萧家淇预估,如果想赶上七合一选举,最晚4月底前必须三读完成修法。

官员透露,七合一是外界对年底地方选举的通称,但加上原住民自治部分,将成为九合一,若有立委辞职投入参选县市首长,加上立委补选,还可能成为十合一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