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老大被抓 与周滨有生意往来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刘维等36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大陆媒体报导,刘汉团伙涉嫌多起杀人案,但在强大的政商关系网下,系列命案中,凶手大多逍遥法外。陆媒报导称,刘汉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子周斌(周滨)有生意往来。

美联社的报导,刘氏兄弟的案件涉及西川政商勾结的黑幕。虽然警方不时接到举报线索,但每次抓捕行动都会“差之毫厘”,刘维总能“绝路逢生”。

财新网刊发报导,指刘汉是周斌(周滨)的生意伙伴,有投资往来。

据称,对于周斌(周滨),刘汉不乏攀附心态。2003年左右,周斌(周滨)以2000万元左右的价格,转让其位于四川阿坝州的一个旅游项目给刘汉旗下的公司,获利不菲。

法广引述刘汉公司的一位前员工认为,该处旅游项目的地理位置并不好,价值最多只有几百万。刘汉曾对其指示,“只要不是太过分,我们就答应他。”

这名员工认为,刘汉做该笔交易,只不过是为了维护他和周斌(周滨)的关系。

2005年前后,四川省发改委以保护资源为由,限制刘汉公司掌握全部股权。于是,周斌(周滨)应邀出面,代刘汉持有了该公司20%的股权。随后刘汉又从周斌(周滨)手中回购这部分股权,据悉此次回购只是形式,刘汉并没有付一毛钱。

分析指,如上述报导属实,则刘汉有贿赂周斌(周滨),甚至贿赂周永康的嫌疑。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对《美国之音》表示,为什么贪官污吏和地方黑社会势力能够横行霸道,大家很关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美国之音报导称,据中国官方媒体披露,四川省已经成为民营企业涉黑经营,政商勾结建立贪腐联盟的重灾区。四川官场和商场频频“地震”很可能是在清理据称中国第一大贪腐案件周永康案的外围,这位前政治局常委据报导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网路维权人士黄琦认为,四川政商势力盘口错节,一些腐败官员充当了一些民营企业涉黑经营的保护伞,对此,周永康脱不了干系。

黄琦说:“众所周知,周永康先生在四川搞了很长时间,包括他后来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在我们四川培植了一系列官商势力。这部分势力在政法委系统和党政部门的庇护下,在四川积累了大量冤案。仅双流县一个县,据我们所知,类似案件就多达两、三千起,远远超过全国任何一个县市。”

就连《新华社》的报导也有所指地说,刘汉昔日与“政商两界逾越党纪国法、进行种种勾连的内幕”,或将揭开。

美国之音引述黄琦的话说:“刘汉只是沧海一粟而已。在四川至少还有不少类似团伙还在继续壮大和发展,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当然如果习近平当局能够以此为契机,打开一个突破口,并进而扩展的话,这无疑是个好事。但如果只是点到为止,让更多的这种力量盘踞下来,那么问题就会愈发严重。”

近年来,周永康可能成为习近平打击贪腐的一只“大老虎”,已成不争的事实,但直到今日,周永康案却迟迟不能浮出水面。有观察人士预计,这次新华社高调报导这场官商勾结大案,看来距离曝光周永康一案,为期不远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