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彗星艾桑 携来生命密码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追踪艾桑彗星”将于明晚7时30分Discovery科学频道及18日晚间9时在Discovery频道播出,这个节目,记录科学家为追踪这颗世纪彗星想尽各种方法,想一窥彗星上乘载的生命密码起源。

据中央社报导,2013年最受天文学界瞩目的莫过于世纪慧星艾桑(ISON comet)来访,自2012年9月艾桑被俄国天文科学家维塔利涅夫斯基发现后,科学家就预估艾桑将在2013年11月通过近日点,由于艾桑轨迹形似1680年的壮观大彗星,因此科学界甚至预估艾桑最亮时将比月亮还亮。

虽然最终艾桑并未通过太阳的考验,化成一片尘埃,但它传奇且戏剧性的故事仍带给科学家许多惊奇,Discovery频道特别制播“追踪艾桑彗星”,记录科学家如何追踪这颗世纪彗星。

彗星上总会乘载着远从几千亿公里而来的宇宙物质,这些物质很可能是太阳系形成的初始,因此每有彗星来访,天文科学界总是希望从中取得蛛丝马迹。

在节目中将看到为了把握艾桑来访的难得机会,有科学家启用行星气球搭载上千万美元的拍摄器材,还有人包飞机设立空中天文站,甚至直接发射观测火箭上太空,“追踪艾桑彗星”将带大家跟随科学家的脚步捕捉艾桑不一样的风采。

艾桑彗星来自5000亿公里远的彗星故乡欧特云,搭载着水、二氧化碳、尘埃等物质,在冰冻的外太空中如同一坨冰冻的泥球,将宇宙的原始物质包裹得完好如初;接近太阳时,水分蒸发后散落的尘埃会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