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或生女 母乳成分会变化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研究发现,母乳成分会随着婴孩的性别而变化,女宝宝获得的乳汁“量”比较多,男宝宝获得的母乳蛋白质含量则较高。

据中央社报导,哈佛大学演化生物学家辛德(Katie Hinde)今天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表示:“母乳成分会依婴儿性别出现差异。”

科学家研究人类、猴子与其他哺乳类后发现,母乳的成分和乳量多寡有许多差异。一种普遍的情形是,男宝宝获得的母乳,乳脂肪或蛋白质含量较高,女宝宝获得的乳汁则是“量”比较多。

辛德表示,迄今尚未厘清为什么人类母亲会依宝宝性别,而分泌不同成分的母乳。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目前有很多种说法。

举例来说,恒河猴妈妈喂养小母猴时,乳汁的钙含量较高。恒河猴是母系社会,雌恒河猴会继承母亲社会地位。

辛德说:“母猴泌乳会调整,在喂养小母猴时会有更多乳汁,能加速小母猴发育并让它在很小的时候就有能力繁衍后代。”

公猴不需要和母猴一样赶快性成熟,因为唯一限制它们繁殖频率的,只在于它们能赢得多少只母猴的芳心。

哺喂母猴的时间也比较长,由于公猴自己玩的时间比较多,因此需要每单位能量密度较高的母乳。

辛德说,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有助改善婴儿奶粉配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