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公立学校的天才班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讯】美国是世界上天才教育最普及的国家,早在一百年前就开始了设置天才教育。美国的公立学校非常重视天才儿童的需求,为了满足一些智力和创造力超前的孩子的发展需求,避免普通教学的方式和进度对天才儿童造成的阻碍,专门开办了 “天才和资优教育计划”(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 简称G&T课程),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天才班”。因为美国的公立学校是免费的,即使是在贫困线以下的蓝领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进入天才班。

美国的“天才儿童”,不仅须智商高、学业成绩优秀,还得具有知识面广、创造力强、领导才能高、思维活跃等多方面的能力。也许这样的孩子不一定是全才,但至少基本具备了“天才”的素质。
  
纽约市公立学校有 132个区级天才班和5个市级天才班。区级天才班只招收同一学区里的学生,而市级的天才班面向全市招生。每个天才班大约有25到28名学生,任教的老师都是经过特殊培训的。天才班的总数每年不是固定不便的,每一年教育局会根据合格学生的人数做些调整。在美国其他州的天才班也是与纽约州大同小异的。

纽约的公立天才班从幼稚班或一年级开始招生,一般招收几千名学生。二、三年级是“填空”式招生,只录取由于原天才班学生搬家等原因离校而空出来的名额,每一年的空额都不一样,所以即使成绩够格的话,也不一定会录取。

◆ K-3年级
按照纽约公立学校规定,所有32个学区的孩子们都可以参加天才班的入学考试。
在幼儿园和小学一、二、三年级之间,纽约教育局将使用两个考试成绩来评估学生是否能够申报天才班。这两项考试分别是:欧提斯列侬学业能力测验(Otis- Lennon School Ability Test,简称OLSAT)以及布莱肯入学准备测验(Bracken School Readiness Assessment,简称BSRA)。前者与后者分别占75%和25%的分数。

所有总分成绩在第90百分位以上(即全市最佳10%的学生)的学生保证能够进入该学区的天才班。总分成绩在第97百分点以上的学生可以申报(但是并不保证)在全市招生的最好的几所天才班学校。如果学生有哥哥或者姐姐也在天才班,他也保证能够上跟哥哥姐姐一样的天才班。如果学生有哥哥姐姐在天才班,但是自己并未考上,教育局将尽量安排让他与哥哥姐姐上同一所学校,但是还需根据有无空位而定。

有兴趣让孩子参加天才班考试的家长必须在秋季开学初起填报一份“要求测试”(Request for Testing)表格。该表格可以在教育局网站schools.nyc.gov或者学区办公室索取。如果您的孩子正准备上幼儿园或者一年级,而您又新到纽约,错过了去年的考试,教育局也将在暑假期间提供一次考试的机会。

◆4-5年级
在读的3、4年级学生也可根据自己在州考上的成绩申请进入4、5年级的天才班。申请者必须在数学和阅读考试上均获得“4”分成绩。教育局将根据英语考试(English Language Arts,简称ELA)成绩和数学成绩将申请者进行排名。合格学生将能够按照排名和该学区天才班空位数量进行分配。

市级天才班学校
纽约市有五所不分学区、在全市招生的学校,他们分别是:

◆ 曼哈顿:
NEST+M 第529M公立学校 (K-12年级)
111 Columbia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
(212) 677-5190
http://www.nestmk12.net

TAG Young Scholars 第12M公立学校(K-8年级)
240 East 109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9
(212) 860-6003

The Anderson School 第334M公立学校(K-8年级)
100 West 84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4
(212) 595-7193
www.andersonps334.org

◆ 布鲁伦:
Brooklyn School of Inquiry第686K公立学校(K-8年级)
50 Avenue P
Brooklyn, NY 11204
(718) 935-3614
www.brooklynschoolofinquiry.org

皇后区:
Science, Technology, Enrichment, and Math (STEM) Academy 第85公立学校(K-5年级)
23-70 31st Street
Queens, NY 11105
(718) 278-3630
http://www.ps85q.org

此外,曼哈顿上东边的亨特学院附小(Hunter College Elementary School)也提供K-6年级的天才班。该学校由亨特学院主办,非纽约市教育局管理。公众可以直接通过该校网站 http://hces.hunter.cuny.edu/或拨打212-860-1262申请入学。该校可以说是纽约市入学竞争最激烈的学校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