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学生吃亏?新法案惹歧视争议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在一月三十日,利用了在绝对多数的优势通过了加州宪法修订案SCA5,推翻了1996年加州公投通过的209提案,即禁止在公共教育、就业或承包活动中针对种族和性别给予优惠,预计这项修正案会为造福非洲裔及拉丁裔,但成绩表现通常较为优秀的亚裔,会受到反向歧视。

加州近日针对该不该为特定族裔学生保障入学名额这样的争论,又掀起一波热烈讨论。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夏乐柏在议会发言时指出,SCA5号修正案将让加州在民主平等的道路上走回头路。

加州参议员夏乐柏:“此案将可能导致公立学校依种族、性别等因素歧视学生,这真是我们未来要走的路吗?”

今天在工业市开会的五位华裔民众,以及拉丁裔的Jesse Cruz都反对此项修正案。

拉丁裔资深销售Jesse Cruz:“我们不应按国籍将人归类,每个人都应有受高等教育的平台。”

目前SCA5号修正案已进入众议院讨论,之后如果大部分居民也投下赞成票,不仅公立学校的招生程序会受影响,此法也适用于一般应征工作或工程招商。

圣盖博林肯俱乐部主席何美湄:“如果通过的话呢,我们很多非常优秀,努力学习的亚裔学生,将没有机会进入加州的高等学府里面受教。”

她说此修正案对拉丁裔也不好,会养成依赖心态而不努力,况且谁愿意接受一个因为走后门或加分后过关,不合资格的专业人士的服务。

圣盖博林肯俱乐部主席何美湄:“你不需要经过努力,就可以、可能享受一些东西的话,这对大多数人来讲是不利的。”

她非常担心不爱参政及投票的华裔会从此开始被边缘化,所以呼吁华裔要竭尽全力能地在众议院就封杀这个修正案。否则即使亚裔学生从目前占加州大学新生的36%,降低了一半都是很可怕的后果。

前蒙特利公园市市长赵谭美生也呼吁华裔投出反对票。

华裔参议员刘云平,刘璿卿及余胤良等人也是SCA5号宪法修正案的支持者。

包括华裔之内的亚裔,只占加州总人口的14%,所以如果要成功阻止SCA5号宪法修正案,除了自己要团结,最好能寻求身旁白人朋友的支援。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景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