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师生入选ANSYS名人堂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讯】ANSYS是一种电脑辅助工程分析软体,广泛运用在结构力学、工程模拟等领域。台湾科技大学应用科技所副教授徐庆琪和学生周姝妤,参加2014ANSYS工程分析软体竞赛,以腰椎骨手术的力学分析,入选“ANSYS名人堂”。

据中央社报导,台科大指出,徐庆琪和周姝妤是台湾学术机构入选ANSYS名人堂的首例。

徐庆琪研究腰椎骨融合手术,以电脑辅助工程分析已有14年经验,这次作品将ANSYS运用于长骨与脊椎骨植入物分析,让国外评审惊艳,因为过去很少有“骨科生物力学”领域的学者参加ANSYS竞赛。

徐庆琪指出,腰椎骨手术主要用于腰椎椎间盘退化治疗,患者因骨头压迫神经,导致下背部疼痛。临床治疗上,医师会将椎间盘切除,再植入骨融合固定器,而如何挑选适合患者的固定器,便是一大学问。

过去研究多半使用人体尸骨实验,但每个人的骨骼都不太一样,无法有效评估。

徐庆琪则利用工程分析软体,更精准地分析骨骼几何形状,进而挑选和制作适合患者的固定器。

另外,国际间举办竞赛,已进入第5年,参赛者必须描述问题、以图片或影片展示分析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