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身份证 难题与挑战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讯】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对非法移民是遣返的政策,但美国一些城市却已经给非法移民发城市身份证,和公民一样,可以开银行账户、使用图书馆、去医院,向警察举报。现在,纽约市也将尽快实行,不过其中牵涉很多具体问题。请看记者郝莉的报导。

郝莉:“市长白思豪今年要发纽约身份证,对移民当然是好消息。大众民主中心的报告列出了其他城市这样做的益处、问题和实例。”

发纽约市身份证,第一个问题就是钱,有可能需要几百万美元来操作,而且还要今年完成。

纽约市议员Carlos Menchaca:“市长在市情咨文中提出来,他要保证有资金实施。”

但是还没有具体计划。市议会下个月将举行听证,考虑资金问题。纽约市身份证应该是大家都有的,不然单把非法移民挑出来就成为他们的特殊标记了。

大众民主中心律师Brittney Saunders:“有的城市拿这样的身份证买东西有折扣,可以使用本地设施,有的可以获得银行服务。”

办理一般的身份证都要有文件证明、家庭住址,纽约市的身份证从其性质讲可能不需要这些,无家可归者、坐过牢的人和有精神疾病的人也容易获得。但是因为要求没那么严格,有些地方可能不会把这作为一个合法的证明。

大众民主中心律师Brittney Saunders:“需要尽可能多的政府机构都加入,认可这个身份证,这样才能真正有用。”

能有多少人出来申请也难说。2012年的暂缓递解法令,允许儿时来美的非法移民合法居住一段时间,就有人没来申请。

民权中心Christina Chang:“很多年轻人没有出来申请暂缓递解法令,没有受益。”

民权中心估计,大纽约地区有18万亚裔非法移民。帮助这些人获得纽约市身份证,他们的工作量会很大。

新唐人记者郝莉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