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吁干部“讲真话” 民称:“谁敢呢”?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中共喉舌媒体带头发文,讨论中共官场中,“一些干部”对中纪委派出的巡视组“不敢或不愿讲真话”的问题,呼吁干部们要敢于讲真话。然而,除了少数几个标志性喉舌媒体的鼓噪以外,其他媒体和门户网站跟进回应者十分寥落,中宣部主导上演的这场颇让人尴尬的“道义”秀,倒是招来了网民“有虚招无真诚”、“治标不治本”、“换汤不换药”的抨击。

2014年2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文讨论“巡视制度”与所谓“党内监督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其中提到,一位参与过巡视工作的干部表示,巡视中让他最头疼的问题是,一些干部对巡视组不敢或不愿讲真话,谈成绩多,讲问题少;一些干部即便是谈问题,也明显有保留。

文章并引述“专家”分析称,在领导干部担任“一把手”时,对于“一把手”存在的问题,有的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说,有的人担心影响关系不愿说,正所谓“批评领导,官位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

文章因此提出建议:“将关口前移,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以“有利于了解‘一把手’有没有‘带病提拔’和‘边升边腐’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有体制内的人撰文提出要“反思”,文章指出“在当今的官场,的确缺乏一个讲真话、讲实话的大环境,大话、空话、假话满天飞,真话、实话往往被压制,说了就会吃大亏,甚至被视为异类和怪物。

因此也就衍生出一个怪现象,会上说假话、会下说真话,领导面前说假话、领导背后说真话,领导面前唱赞歌、领导背后都骂娘。不要说是在巡视组面前批评人,就是作报告、搞汇报、搞调研、开座谈会,又有多少干部敢讲真话、愿讲真话呢?”(碧翰烽:《一些干部岂止是不敢对中央巡视组讲真话? 》)

对此,网民的看法更为直截了当。

有网民认为,当局提出的所谓“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的方法,只是非常有限的“治标不治本 ”的招数。不保障民众的公民权、监督权,就指望搞搞“内部监督”来反腐,根本上就是“有虚招无真诚,换汤不换药”。

还有网民指出:“中国的现实情况就是谁讲真话谁倒霉,因为讲真话而进监狱、被失踪、甚至被自杀的例子比比皆是。当局一边号召大家讲真话,一边又把实名举报贪腐官员的记者刘虎抓捕,还把讲真话做实事带头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的许志永等公民判刑。事实胜于雄辩。现在当局操控喉舌们呼吁“干部”们讲真话,谁敢呢?谁信呢?”

学者:中共用体制化力量消灭真话

2011年10月上旬,导演冯小刚曾在微博上表达了国人对讲真话的恐惧。冯小刚写道:“说两句实话,代价是很大,先是媳妇不让睡觉,苦口婆心央求: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少说两句实话行吗?后是兄长如道明,声色俱厉质问:你不说实话能死吗?他戳痛我:你得多大的好跟我没关系,你倒多大的霉跟我有关系!说两句真话竟让家人朋友如此不安,我认栽。收声。往后我要嘴里没实话,大家包容。”

对此,旅居海外的学者何清涟女士曾撰文评论道:“当局者要制造何等样的恐惧,才能让国民如此自律,道路以目?”

何清涟指出:“中国(中共)当局其实是用体制化力量消灭真话,从毛泽东1957年的用双百方针引蛇出洞之后,中国(中共)当局早就建立了一套鼓励虚伪无耻讲谎话的奖惩机制,并用这套奖惩机制长期驯化国民,让民众几乎从懂事开始,就知道说谎是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2013年元旦,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2013年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结果,这一承诺立刻成为网民们嬉笑怒骂的题材。

当时,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独立作家朱欣欣评论说:“它现在跟老百姓说要努力讲真话,这‘努力’两个字也代表了它要讲真话的困难。它也预感到并不能完全的保证说真话,只不过是对老百姓的一个美丽的谎言。因为人民日报媒体它官方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说真话,只能说真实的谎言而已。《人民日报》它是附着在官方体制上,它没有自己独立的力量,能够改变自己。只有中国整个的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彻底的改变以后,它才能谈的上说真话。甚至说在微博上的这种表态都不是它自己的,也是上边授意它的,作秀的一个姿态而已。”

大陆知名网路作家荆楚则表示,《人民日报》不能说真话的最主要原因是,一旦说真话,中共政权就要倒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