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引急性肾衰竭 不可轻忽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讯】嘉义市一名蔡姓男子感冒厌食,到医检查时发现流行性感冒并发肾脏功能异常,肌酐酸数值超标,呈现肾衰竭,幸好发现的早经紧急治疗,避免终身洗肾的命运。

据中央社报导,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肾脏内科医师蔡丞凯今天(11日)指出,一般而言,流行性感冒患者,大多是因肺炎等呼吸道症状而住院,但这名45岁的蔡姓病患是流行性感冒并发肾脏功能异常,差点让一个壮年男子的肾脏报废。

蔡丞凯指出,在公家机关上班的蔡男,过年前夕染上感冒,但却因工作繁忙未能请假休息,感冒症状持续多日,最后连吃东西都有困难,诊所医师发现其脸色不对抽血,竟发觉肌酐酸数值超过6(mg/dl),立即至大型医院挂急诊。

蔡丞凯说,患者感染B型流感,再一次抽血检查,发现患者的肌酐酸已升高到7.04(mg/dl),达到洗肾阶段,一般正常人数值在1以下,且患者尿蛋白数值偏高。

经住院治疗,患者肾脏功能逐渐恢复。蔡丞凯说,原怀疑患者本身有慢性肾脏病,但从患者过去就医纪录及住院、回诊状况看来,肌酐酸一路降回1.68,应是急性肾衰竭而非慢性肾脏病,但因B型流感引发急性肾衰竭的病例相当罕见,民众对流感绝对不可轻忽。

蔡丞凯表示,若民众有感冒症状,除了就医外,更重要的是,应让身体得到充分且适当的休息,否则埋首忙碌工作而轻忽,当心引起更严重症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