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查税 “双非”美国子也要被追讨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美国《肥咖法案》追税行动,在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美国国税局清查公民及绿卡持有者的海外账户的行动,已经箭在弦上。华人会计师协会警告:用美国护照在海外开户者和双亲都是外国人的美国国籍持有者,将是《肥咖法案》的主要清查对象。

根据《肥咖法案》,符合条件的美国国籍和美国绿卡持有者,在国外银行存款达5万美元以上者,存款行及储户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企业户保单资产在25万美元以上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

对于双亲都是外国人的“双非”美国子,因其持有美国国籍,所以其所获得的赠款、馈赠的资产、遗产、个人收入等,一旦超过规定额度,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所得。

鉴于《肥咖法案》的严苛,很多在海外居住的美国人和绿卡持有人,在过去的三年已经放弃了美国国籍、绿卡。然而放弃国籍或绿卡时,按照规定,须补齐之前的所欠税款。

北美的一些华人会计师和华人律师建议,如果无意长大后定居美国,可以趁孩子18岁半之前放弃美国国籍,以避税。

“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The 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因其英文缩写为“肥”(FAT)+CA,所以被中国人称作“肥咖”。该法案在2010年通过,规定外国金融机构必须从2014年起,向美国国税局提供美国绿卡持有者,或三年累计往来美国超过183天以上的美国税务居民的海外账户资料,否则将被处罚其美国来源所得30%的罚款。

目前世界上众多国家的金融机构已经与美国国税局达成协议,而美国成功向国外追讨税款的案例比比皆是。例如欧洲某银行的理财顾问,曾用不实身份为其美国客户转移资产,被美国国税局查到后,最终在2009年,缴纳了7.8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其隐匿身份的美国客户和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则被处以50%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被判刑。

据华人会计师介绍,《肥咖法案》对外国金融机构的旧账户余额测试期为2014年6月30日;100万元以上高余额旧账户的审查日期为2015年7月1日;5到100万元余额的账户审查日期为2016年7月1日;新账户的审查为2014年7月1日;外国金融机构账户申报为2015年3月31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