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创办十周年 遗憾与中国无缘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2月4日庆祝创建十周年。虽然当年估值490万美元的脸书,2012年上市后,市值到1月底已高达1530亿美元。不过,对于十年生日,公司并没有大张旗鼓地进行庆祝,就像每年一样,公司只在下午举办内部庆祝活动。


未来的命运

当年创办人兼员工只有5人运营的网站,今天已经发展成有6337名员工的大公司。用户量从2004年的100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2.3亿人。

然而,有人开始质疑脸书究竟还能活多久。有分析认为,即使中国允许脸书登陆,面对本土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的竞争,脸书在中国市场的命运也难说。

不过,有分析人士举例指出,脸书进入巴西市场后就曾一度遭遇本土网站Orkut.com的阻击,但最终后来居上,赢得市场主导权。

也有分析认为,脸书其实并非一定要进入中国才能确保生存。只要脸书能适时调整战略,比如改为主攻手机平台,在印度、印尼等国依然可以再辟出十年辉煌。

在中国被禁

脸书自2009年以来就在中国被禁,当时维吾尔活动人士在该网站发布了一系列鼓励在新疆地区举行抗议的贴子。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中国5亿网民中约有一半使用当地流行的微博工具,政府监管员审查微博更加容易。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以前曾表示有兴趣在中国开展业务,依照数据预测,他预测只要能进入中国大陆这个互联网用户超过7.5亿人的市场,脸书未来不可限量。他曾说,“如果你把16亿人排除在外,你怎么能连接整个世界呢?”

自贸区解禁

去年,中国在成立上海自贸区的同时,有消息说脸书等国际互联网服务在自贸区内解禁。初看,这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很快有明眼人指出,对于脸书这种社交网站来说,自贸区内解禁等于没解。因为用户不可能只有在自贸区内的时候才与亲朋好友联系,也因此难以真正吸引到中国用户。

以手机为主

分析指出,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触屏手机的强势崛起,脸书如果希望继续保持辉煌,必须尽早转身成为以手机平台为主并不断推出新颖服务和创新的服务站。分析说,特别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低价位智能手机已是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准上网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