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2月2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67)(2014年2月2日):奥巴马国情咨文,强调为中产阶级争权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新年快乐,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星期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美国三权分立,立法、司法、行政分离,作为行政首脑,美国总统不得进入国会山,也就是立法院,只有受到国会邀请,美国总统才能到国会山,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国会邀请总统到国会山汇报工作,受邀的还包括内阁成员和最高法院法官,这也是美国总统每年向选民展示自己的政绩,也是推行新政的机会。今年的国情咨文,奥巴马只提到中国一次,他说,世界范围内商业领袖们说,中国已经不再是投资最好的去处,美国是。奥巴马这么说当然有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意味,但中国外资的减少是不争的的事实。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大陆依靠庞大而又勤奋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依靠自然环境资源,过去三十年来吸引了大量的外资,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工厂。三十年后,一胎化造成中国社会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供应不再庞大也不再廉价;自然环境破坏殆尽,土地、水源、土壤乃至空气被严重污染;人文环境的破坏,道德和信用缺失更是无法量化计算。外资进入中国不再是投资,更是投机,国内物价飞涨,人民币不值钱,海外人民币汇率上升,更加值钱,难怪绝大多数的富人要移民海外。本开场白经常用吃兴奋剂来比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兴奋剂能刺激的了一时,却刺激不了一世,遗留下一个大烂摊子。中央政府强力反腐,不惜打老虎固然可取,但这副烂摊子不是靠反腐就能收拾的了的。要解决问题首先要看到问题,在今天资讯爆炸的年代,要看到问题需要真正的言论自由,需要真正的新闻自由,需要真正的无冕之王。认清本身存在的问题是第一步,这需要魄力,更需要勇气。知耻近乎勇,对个人如此,对国家如此,对民族也如此。本开场白希望中国当局能真正保障言论自由,鼓励和开放自由独立的媒体,一个有自信的政府怕人说么,一个强大的国家怕人说么?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