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女星 文革逃过一劫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文革中爆出好多美女明星死的很惨,然而有一位女明星却创造了奇迹存活下来。她就是王丹凤,许多中国影迷记忆中那个明媚洋气漂亮、风华绝代的电影女明星。现已88岁高龄的她,正在上海繁华的静安区陕西南路一处幽静的小区里安度晚年。近日媒体报导出王丹凤在文革逃过一劫的秘密。

据见过的人说,有上世纪“50年代最漂亮的女演员”之称的王丹凤依然还是很美丽。

上世纪四十年代,王丹凤就被影界称为“小周璇”,名噪一时。

祖籍浙江宁波的王丹凤,1924年8月23日出生在上海。经营旅店为业的爸爸给她起了个优雅而又吉利的好名字,叫玉凤。

1941年,一个偶然的机缘,竟使王丹凤撞开了影坛大门。原来,王丹凤的邻居舒丽娟是“合众影片电影公司”的演员。一天,舒丽娟领着王丹凤来到徐家汇的“合众电影公司”。此时正在拍摄由导演朱石麟执导的影片《龙潭虎穴》,不经意中,朱石麟发现了王丹凤那张俊俏美丽的面容。

舒丽娟马上说:“朱先生,她是十足的小影迷,她想拍戏。”“那好呀,来试试镜头吧。”随后,朱石麟让王丹凤扮演一个端茶的小丫头。他发现王丹凤很上镜,于是,让王丹凤把姓名写在纸上交给他。王丹凤在纸上写下她的姓名“王玉凤”,朱石麟看着这三个字,沉思良久,便说:“我建议,改个名吧!改一个字就行了,就叫王丹凤吧,既喊得响亮,又有点意义。丹凤朝阳嘛。”王丹凤的艺名,便由此而来。

随后,王丹凤与电影公司签订了3年的拍片合约。很快,王丹凤便在朱石麟导演、桑弧编剧、顾也鲁、英茵主演的《灵与肉》中扮演女学生,这是王丹凤的影坛处女作。

王丹凤从不与任何一家影业公司固定签订合同,得以自主地相继拍摄了《终身大事》、《青青河边草》等9部知名影片,故享有当时上海电影界 “高产女星”之称誉。

在1949年前,王丹凤陆续主演和参演了二十余部影片。此时的王丹凤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闪耀的电影明星了。“有点像王丹凤”成为当时衡量美丽程度的表述之一。

1948年到1950年,她应香港长城影片公司邀请,参加拍摄了《锦绣天堂》、《瑶池鸳鸯》等7部影片。让王丹凤高兴的是,在影片《锦绣天堂》中,她和自己崇拜的偶像“电影皇后”胡蝶配戏,这也让她们之间的友谊持续了几十年。

1949年7月,香港推出备受欢迎的“沪港四大女星”,王丹凤榜上有名,其他3位是李丽华、周璇、白光。

1950年,王丹凤与陶金、刘琼、韩非等人,作为香港电影剧团的成员,前往广州进行演出。11月,王丹凤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上海。此时,王丹凤与柳和清正忙碌着在筹备两人的婚礼。柳和清出身电影世家。父亲柳中亮与叔父柳中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共同经营上海国泰影业公司发家。以后柳中亮创业大同影业公司,柳和清完成学业后便帮父亲在公司打理业务。

1951年新年这一天,王丹凤与柳和清在相爱长达7年之后喜结秦晋之好。1月15日出版的《青青电影》杂志,特意用了整整两个版面的图文,完整报导了王丹凤和柳和清在上海逸园大酒店举行结婚典礼的详细经过。婚礼上,上海电影界的著名导演、演员和工商界的老板及朋友都亲临祝贺。

新婚不久,王丹凤便重返影坛,在大同影业公司拍摄的影片《彩凤双飞》中担任主演。这部影片由朱端钧等人编剧、潘子农导演,王丹凤和李纬、陈述演对手戏。

在影片完成后不久,留守在上海的多家私营电影厂合并在一起,成立了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随后,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又经过“公私合营”,全部归属于国营体制的上海电影制片厂。柳和清担任上影厂宣传科长,专职摄影。王丹凤成为上影厂的演员。

十年动乱期间,王丹凤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抄家、批斗会、干校劳动。特别是63年因主演《桃花扇》遭到迫害,男主角冯喆被斗死、导演孙敬自杀未遂、王丹凤被关牛棚。

据白穆回忆,当看到别人被拳打脚踢时,王丹凤偷偷躲在食堂堆放杂粮的仓库里,吓得魂不附体。

在奉贤干校,有的女演员暗中带点酱瓜、咸菜,王丹凤从不带吃的。大太阳底下劳动,她总是带顶帽子,一锄一锄地挖,从不偷懒。出勤时,她走在前面,到工作间取农具也不挑不拣……总之,她当时给人们的印象是:乖巧、随叫随到、任人摆布,投入人们常说的“脱胎换骨的改造”。所以,她能活到今天。

文革后,王丹凤曾有机会重上银幕,却发觉自己几乎不会演戏了!

如今,在她上海的家里,只有墙上的两幅大照片隐约诉说着房主人的身份。王丹凤说,这两张摄于1950年代初期的照片是她最喜欢的,所以一直挂着。这是一个装修极其简单素雅的房子,米黄色的墙面,白色的蕾丝窗帘,灰色的沙发。据王丹凤自己讲,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她和丈夫柳和清结婚后就住在这套房子里。

1992年和丈夫去了香港常住后,即便偶尔回到这所老宅子里,也只是和几个老朋友见见面,基本闭门不出。如今王丹凤完全定居在上海了,也许回到自己的故土还是感到亲切吧。87岁的她喜欢看韩剧。“我喜欢看他们的表演,很细腻,我也很喜欢裴勇俊、崔智友。我有满满一抽屉的韩剧碟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