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最后一天 江泽民“管家”被开除党籍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讯】中国马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中共前南京市委副书记、前市长季建业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侦办。而此前,因卷入季建业案被调查的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行贿罪批准逮捕。有消息称,季建业当年极力巴结讨好江泽民,并在江泽民的钦点下仕途一路顺畅。有舆论认为,如今季建业的垮台,显示中共内斗的战火正在烧向江泽民。

1月30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季建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等人收受钜额财物,道德败坏,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季建业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前,1月27日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陆媒报导说,朱兴良案主要与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有关。据称,季建业曾先后八年担任江苏扬州市长和市委书记,而朱的公司在那期间得到过季批给的大批建筑合同。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10月16日上午,季建业被中纪委人员带回北京接受调查,中纪委的行动当时并未通知江苏省委。

次日,隶属官媒新华网业的《南京晨报》头版显着位置的导读和第五版的半个整版出现大标题《南京换季》。该报导称,民众在网路上一片欢腾,称“南京换季了!”

两天后(即10月19日),有中共媒体报导,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此后,大陆媒体纷纷跟踪报导揭露季建业执政时的丑闻。短短的几天之内,季建业的丑闻如“井喷”般爆发。

季建业被揭露,任市长近4年作风横蛮,引发南京市政府众多官员愤怒;几乎不去市政府办公室,而是长期包毗邻旧总统府的汉府饭店豪华套房办公;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40亿元执意推行建城市雨污分流工程,被证实没有效果;2009年8月季建业任南京代市长后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未经市人大批准就动用3.8亿元人民币整治市区主要道路作“十一献礼”。2010年7月28日更因施工挖断地下丙烯管道引发震撼全城的大爆炸,造成300多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

与此同时,资深媒体人阎兆伟在中共党媒《新华网》博客上先后发表题为《季建业到底受到谁的赏识?》和《季建业当市长为啥敢越位干书记的活儿?》两篇博文。

文章表示,季建业在扬州大搞面子工程搞得天怒人怨获得了“拆迁市长”的臭名后,“提速”反倒快了起来。他2002年2月成为扬州市市长。2004年7月担任扬州市委书记。2010年1月21日,季建业晋升南京市市长、副省级领导干部。文章质疑,季建业在口碑有问题的情况下“带病提拔”,仕途“一帆风顺”,没有深厚的官场背景谁都不会相信。文章直接质疑:季建业到底受到了谁的赏识?

另一篇博文则揭露季建业“鸠占鹊巢”,“把书记的活儿也揽过来自己干”。并质疑:季建业目空一切的强悍风格从何而来?没有深厚的社会背景和强大的靠山,季建业凭何敢于挑战“警戒线”、“高压线”,竟敢揽书记的活儿?

有港媒报导披露,季建业1957年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历任《苏州日报》社副总编,吴县县委副书记,昆山市委书记。因得到江泽民的赏识,在江泽民的钦点下仕途一路顺畅。文章还特别指出,2005年江泽民“全退”之后第一次返乡时,季建业就陪同在江身边,鞍前马后伺候。在《江泽民与扬州》画册里可见季建业的身影。

报导称,扬州又是前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老家。江泽民任内曾多次回乡视察。季建业也因此成为江泽民任期内的红人之一。江退位后不时回扬州居住,季建业常可拜见江,颇受江器重,江泽民甚至公开表扬季建业是“人民的父母官”。季建业也极尽所能巴结江氏,因而被称为江泽民在扬州的“大管家”。

对此,《大纪元》曾发文分析认为,中共18大后,中共加剧内斗和分裂,高层的江胡斗延续到江习斗。而江泽民的扬州“大管家”被免职,被认为是内斗之火正烧向江泽民的一个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