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维权律师王全平状告广东江门司法局实录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讯】广东省江门市律师王全平因代理叶海燕诉博白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一案,被江门市司法局以私自接案为由,处罚王律师停止执业三个月。

据说,此案错综复杂,该审判庭的审判长在案前透露了王全平律师的办案信息给王全平律师原来的律师事务所,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于是就罗织一切不利于王全平律师的资料,串通江门市司法局对王全平律师进行停止执业三个月的处罚。显而,该审判长已经涉嫌违法,才导致王全平律师不服江门市司法局对其停止执业三个月的处罚,将江门市司法局诉至法院。

12月23日,王律师一纸状告江门市司法局一案,下午在江门市蓬江法院开庭审理,由中国的维权律师李方平和徐利平作为王全平律师的代理人出庭参与辩护。各地来声援王全平的律师和网友将近二十人参加了旁听。

3点钟,法官法锤不敲就宣布开庭,审判长在询问原告方王律师是否需要审判长回避时,李方平律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何本案的处罚证据材料中,有审理此案的审判长,事先故意透露了王全平律师办理叶海燕诉博白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一案的信息,要求该庭长作出解释才考虑是否申请该审判庭的审判长回避。然而该审判长一直没有解释这个问题,最后原告方提出要求回避该审判长的请求。

无奈之下,该审判庭的审判长宣布休庭十分钟。谁知一去竟去了超过三十分钟。休庭中,我们发现,原来坐在第一排的十多个人竟然是江门市的人大代表!于是,我们与该市的人大代表就江门市的法治和江门市司法局对王全平律师的违法处罚进行了一轮的辩论。

辩论的焦点是:到底谁是为了国家进步而无惧牺牲的法律人?谁又是为了迫害无辜而不惜毁弃法律的罪人?人大代表的职能是什么?为什么江门市司法那么黑?为什么有些律师事务所不再是律师为了公平正义、捍卫法治的执业机构?

我们指出:王全平律师维护自己权利一案,就是因为江门市的司法部门滥用公权力,为所欲为,唱着所谓的“尊重和保障人权,让所有的人、所有的组织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一切都按法律行事”然而,江门市却是说一套做一套,将公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看今天王律师一案就显而易见了。

辩论中更有旁听律师指出:司法是人间正义的最后防线,若是司法腐败,其它腐败才会被放行!司法不公,社会才充满暴戾之气。司法腐败实乃全民公敌,枉法不除,国无宁日。江门自称治法公平公正,既虚伪又无耻,这才是广东江门人民的悲哀!

一番精彩的辩论说得一排的人大代表无地自容,只好岔开话题说:“休庭十分钟的,现在已经休庭二十多分钟了”。大家才停止辩论,要求人大代表转述要法官守时,其中一个人大代表狡辩说现在再计算时间,大伙在一言一语中谈论著,将近四十分钟过去,才有一个自称是法院副院长的人进入法庭宣布,原告申请审判长回避不批准,还要庭后补交手续,继续开庭。可是,当核实被告人的身份时,作为被告江门市司法局代理人的二名出庭人员,一会声称是国家干部,一会又说是某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吱吱唔唔。

因此,维权律师李方平严正指出,被告的两名代理人身份不清,职位不明,法庭存在严重违反审理程序的嫌疑。同时,原告为了让案件清白,坚决增加作为证人的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作为第三人出庭应诉。由于被告的两名代理人无法说明身份,因此,该审判庭的审判长宣布再次休庭十分钟。

在休庭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维权律师王全平做过20年狱警和公安,在2001年,王全平因为从警期间准备投书《求实》表达对处理信仰群体不同意见,惨遭本地公安局五天的禁闭。于是,王全平辞职转投律师行业。王律师是广东出名的维权律师,深受广东江门以及国内维权人士的爱戴。

十分钟后,审判长进入法庭宣布休庭,日后再审……今天的庭审结束。

嘿嘿……今天开庭的所见所闻,应验了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腐败问题的专家苏珊•阿克曼曾经说过的话:“腐败主要集中在司法部门的国家,尤其是集中在法院,检察院,那就是盗贼统治的国家”, 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司法部门系统恰恰是最腐败的地方。司法滥用权力是破坏维稳的最大因素,历史最终会给人民一个公正的答案!

散庭后,各地来声援的律师和维权人士在江门市蓬江法院门前合影留念。

作者:苏昌兰

2013-12-24于广东佛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