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管我 ” 最伤大陆父母心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讯】家人团聚的时刻——华人新年即将到来,对许多年长的父母来说,可能这是一年中他们最喜欢的日子,因为子女会回到身边,但是,往往子女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会让盼子回来已久的老人伤心、难过。

据中央社报导,调查显示,老人家听到儿女说“别管我”最伤心,分别排第2、3、4名的则是“我很忙,没有时间”、“你老了”和“别说了,没用”。

大陆一家报纸对长春市5家大规模养老院进行老人心声调查得出上述结论。

68岁的魏姓受访者表示,眼见女儿接近适婚年龄但还八字还没一撇,总忍不住心急催促,但当孩子和她说“你别管我”时,心情如被刀割,“有时挂断电话,偷着掉眼泪,觉得我这个当妈的不称职”。她也希望女儿能了解做妈的心情。

另外,调查显示92%老人最喜欢的日子是新年和生日,因为子女会回到身边,家人团聚;最讨厌是儿女不在或清明节。

49%的老人最怕生病,有受访者认为老人生病生活难自理。其次是担忧经济状况,尤其是收入较低、退休金约人民币1000多元的老人都表示,尽量减少开销,不给子女增加负担,但也希望子女能保障他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