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卿错押周薄 明报换总编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香港《明报》突然撤换总编辑一事,引发各界对香港传媒赤化的忧虑和声讨。有香港媒体披露,《明报》的大老板,马来西亚籍的张晓卿和中共关系密切,为了弥补此前在薄熙来和周永康身上压错的注,意图彻底“河蟹”《明报》的内幕。

据香港《壹周刊》透露,《明报》的大老板张晓卿,上周末曾亲自到港,摆出强硬姿态,向该报高层表明换人事在必行,将这份香港五十五年老报彻底“河蟹”。

报导指出,现年79岁的张晓卿一直心系共产党,95年收购《明报》后曾欲染红报章未果。然而,近年接连在薄熙来和周永康身上押错注的他,为了补救翻盘,惟有向中共献上《明报》。

报导写道,《明报》是张晓卿投资大饼的其中一角,他并不理会香港人为这张由本地文人和知识分子打拼出来的报章的呐喊和心痛。张晓卿虽然没有人大政协衔头,但过去几年他在中国的投资有增无减,而照住他的人脉,正是他由八十年代起一度押注的薄熙来。

报导指出,张晓卿搭上薄熙来,与近日被大举清剿的周永康石油派系有关联。张晓卿王国内、在新加坡上市的常青石油及天然气公司,07年透过子公司京沃尔德资源,与中石油签订合同,合作开发吉林松辽盆地扶余一号范围的石油资源,面积达254.9平方公里。中石油旗下著名的大庆油田和吉林油田,都在松辽盆地,属国有资产。

张晓卿与中石油的合作在2008年获由薄熙来任部长的商务部开了绿灯,但国务院却至今未发批文。当时,周永康已进身政治局常委。而当时中石油的第一把手,就是因严重违纪正被中纪委调查的蒋洁敏。

去年八月、即薄熙来被捕一年多后,“周永康派系”不断被围剿,多名中石油高管因贪腐问题落马,除了蒋洁敏,还有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等。周永康本人也在去年底传出被扣押。

常青曾预料,发改委去年第二季会出批文,之后再话延至第四季,但至今仍未见到“圣旨”。常青与中石油的合作,会否因中共官场的派系斗争而前途未卜,引起关注。

报导披露,常青在中国大陆投放的资产高达1亿1千8百万美元,未有交代具体细节。年报提及,常青与中石油的合作,须负责前期评估及开发成本,并与中石油分担营运开支。目前,常青在印尼、马来西亚都有投资石油及天然气,2012年营业额为8600万美元,利润为610万美元,集团负债则达1亿4千万美元。

常青的石油项目签订后,薄熙来就由商务部调到重庆,张晓卿亦同时大力唱好重庆。09年2月,张晓卿的《亚洲周刊》就率先提出“重庆模式”,并在后来被重庆报章及中国新闻社,呼应引用“重庆模式”这个词语乘势吹捧薄熙来。

报导称,薄熙来被捕后,《亚洲周刊》立即识时务地紧随政治大势急转方向盘,由深懂大老板意思的总编辑邱立本执笔,狠批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除了猛打昔日盟友,过去一年《亚洲周刊》在香港敏感议题上的报导,都非常迎合新中共领导人的路线。

报导还引述来自《明报》的内部消息称,这次撤换总编辑风波,都由邱立本大力向张晓卿献计,令一众《明报》高层私下对他怨声载道,《明报》或即将与《亚洲周刊》统一口径。

近日,香港明报换总编辑事件、中资撤AM730等媒体的广告、香港一些媒体在受胁迫的大环境下,刊登中共构陷法轮功自焚的谎言等,在香港引起巨大轰动。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网站日前刊登特稿称,中共渗透打压香港新闻自由、信仰自由的事件愈演愈烈,成为全球关注焦点。香港各界如何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捍卫香港的自由,是一个严峻的话题。这直接关系到香港的前途,也关系到每个香港人的未来,同时牵涉更广大民众的福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