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判刑许志永将是对反腐的嘲讽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共当局加大了对中国大陆的维权组织、公民运动的打压。1月17日北京一中院举行了知名法学学者,新公民运动发起者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的庭前会议后,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再次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本周二(1月21日)大赦国际东亚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再次公开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

阮柔安在呼吁书中说,我们看到的是呼吁揭露腐败的人受到镇压,而不是当局所承诺的打击腐败。对新公民运动活跃人士的迫害必须停止。

阮柔安表示:“我们认为许志永是一名良心犯,他必须立即得到无条件释放,否则将是对中国政府反腐败努力的嘲讽。”

许志永从2013年4月12日起一直被中共当局软禁,并于7月16日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8月22日被正式批捕。

本周三,对许志永案的法庭审理将在北京举行。一旦“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

上周五北京一中院举行了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庭前会议。法官拒绝了辩护律师张庆方要求将多个“新公民运动”案件并案审理的要求。许志永曾表示,如果当局不允许他在正式庭审时与辨方证人对质,他将在法庭上保持沉默以示抗议。

张庆方律师也表示,如果没有一个正常发挥辩护人能力的场所,他亦将在法庭上以沉默的方式抗议不公。

对此,大赦国际东亚部主任阮柔安说:“法官拒绝集体审理是防止所有真相被人们听到,这是活跃人士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又一个例子。”

据悉,新公民运动的其他数名活跃人士的案件本周也将分别开庭。赵常青和侯欣将于本周四开庭。丁家喜和李蔚案以及袁冬与张宝成案的庭审将于本周五开始举行。

之前,另外三位江西的新公民运动活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涉嫌“非法集会罪”的案子于去年12月开庭审理;安徽维权人士张林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去年12月18日开庭。这几个案子的庭审结果均尚未宣布。

此外,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企业家王功权、律师丁家喜、民主人士赵常青等人也先后因参加“教育平权”以及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等活动被拘。

据公开的资料,新公民运动(前身为公盟)是一场由民间主导的社会革新运动。2012年5由许志永发起。该组织倡导中国人堂堂正正做公民,告别“推翻、打倒、敌人”等专制理念,践行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

新公民运动的纲领诉求包括:政治上,推动整个国家以和平方式朝向宪政转型;社会上推动整个社会从臣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转型。

2012年底至2013年,在深圳、北京、江西等地的公民群体走上街头,呼吁中共官员公示财产,推动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教育平权运动等等。

但是,这场以温和、理性为基调的运动却在2013年遭到中共政府的打压,人权组织估计,去年因新公民运动遭到拘捕的人大约在20到40人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