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醋加小苏打 轻松除垢不伤手

【新唐人2014年01月20日讯】年节扫除,最头痛的就是浴室和马桶累积的污垢及尿渍,台湾环保局提供无毒环保的清扫浴厕小秘方,白醋小苏打粉,轻松除污不伤手。

据中央社报导,环保局提供无毒环保的清扫浴厕小秘方,先用白醋加水做成1比1稀释的醋水,均匀喷在马桶内壁,再撒上小苏打粉,此时会开始大量冒泡泡,静置约30分钟后,以市售马桶刷刷洗,再按下冲水键,就可以让马桶回复白净闪亮的面貌。

若是积垢情形严重,可直接使用白醋取代醋水,或是先在马桶污渍处铺上易溶解于水的卫生纸,再喷上大量的醋水,就能延长醋水在马桶内壁停留的时间,溶解马桶上的污垢。

台北市政府环保局长吴盛忠表示,马桶上的尿垢成分为草酸钙、磷酸钙,水垢则是碳酸钙,皆属碱性污垢,可以藉由白醋的弱酸性来溶解和软化污垢。

小苏打粉属弱碱性,加上醋酸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产生气泡可帮助清洁孔隙,气泡为二氧化碳,对人体跟环境都没有伤害,因此这种清洁方式是安全无毒又有效的绿色清扫。

环保局也提醒,市售清洁剂多是强酸和强碱,使用时务必注意保持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吸入大量的清洁剂挥发气体,危害身体健康。也不要混用多种清洁剂,以免降低清洁的效果,更严重的还可能发生剧烈酸碱、氧化还原反应,造成清洁剂喷发而灼伤,不可不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