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富李嘉诚之子再抛中国大陆地产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讯】近日,华人首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家族企业再度传出抛售大陆资产。有消息表明,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公布,正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权益一事,与独立第三方深入磋商。李家父子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频频抛售其在中国大陆的资产,转战欧洲,引发经济界关于中国大陆投资环境的讨论,海内外投资客也不免人心惶惶。

据多家陆媒报导,1月13日上午,长和系旗下的电讯盈科和盈大地产双双停牌。盈大地产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早盘中途停牌,是要发出有关公司内幕消息,及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的公告。停牌前,电盈跌0.83%,而盈大地产则大涨近15%。

当天下午,亚洲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发布公告证实,旗下全资附属盈大地产,正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股权,与独立第三方处于深入磋商阶段。若交易成功将会构成盈大地产一项非常重大出售。但盈大也强调截至目前为止,仍未作出是否出售的决定,双方也没有签订具有约束力的买卖协议。

据公开资讯,北京盈科中心位于北京市黄金地段——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毗邻兆龙饭店,周边有外交公寓,三里屯酒吧一条街,使馆区等。项目包括写字楼、商场、休闲美食及服务式公寓。去年2月时,已传出盈大地产有意以80亿元高价出售。

2013年下半年以来,李嘉诚频频抛售其在中国大陆的资产,早就引发了李家“撤资中国”的舆论热潮。

2013年8月,李嘉诚抛售旗下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套现26亿元。当时,王石在微博就说中国房地产要注意了。

10月18日,和黄与长江实业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套现约70亿元。

12月中旬,亚洲首富李嘉诚手下的公司又发出公告说,正在兴建的上海写字楼已锁定买家,将以89.5亿港元出售。这一举动再一次引起外界热议。有专家认为,在中共总理李克强试图把浦东建成国际金融港时,李嘉诚突然撤离,是李嘉诚对中国的前途失去信心。

2013年最后一天,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旗下ARA基金,又以30亿人民币的价格抛售了长实在南京的唯一房产——新街口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举动无疑又一次的震动了中国大陆地产界。

有统计数据表明,自201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在这段期间内,李嘉诚总共在海外完成11笔收购,涉及1,868亿港元。在连番收购之下,目前的李嘉诚已经掌握了英国30%的电力供应、7%人口的供水、25%的天然气。也因此有媒体报导称李嘉诚几乎买下整个英国。

如今,面对外界的持续关注与议论,李嘉诚的儿子再次抛售其在大陆的地产,使得撤资疑云更浓。

对此,上世纪80年代曾任职于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的中国学者吴伟对《德国之声》表示:近年中国投资的政治环境恶化,政府之手操控各个领域,经济领域也不能幸免,因此很多企业家选择“用脚投票”,转至海外投资。如果政改不行,习李新政的经济改革承诺也恐难兑现,政治嗅觉敏锐的企业家们对此自有判断。

曾经让中共当局引以为豪的外商投资,近年来呈现出撤离之势。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在恶化,谁是中国投资的真正外资,他们的动向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2013年11月29号,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联手推出了2014年营商环境报告。本年度的报告首次把调查范围扩大到创记录的全球189个国家。从开办企业,获得信贷,纳税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评估他们的营商环境。

在这个报告中,中国的排名再次下降,从去年的第91位跌到了第96位。而在世行公布的“2014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在施工许可和开办企业这两项中的排名尤其低。 在全球189个国家中,分别名位第185位和158位。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出,这显示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