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父子被抓 律师:两种选择 两种下场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香港媒体近日报导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儿子周斌被捕,并正在找律师。《新唐人》记者11日采访了两位知名人权律师——中国的浦志强和美国的叶宁。浦律师相信周永康将被押上审判台,叶律师判断周斌或被判死刑并立即执行。

香港媒体近日从中共内部消息人士处得知,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长子周斌(滨,下略)已经在2013年12月被捕,并可能以贪污、受贿等罪名被起诉。中共各省的省委书记都已接到这一通知。

消息人士透露,周斌已经通过中间人联系了好几位律师,但还没有最后定下人选。被联系的律师们也没见到周斌,因为他在被拘押中。按中共规则,重大案件中所聘律师必须得到当局的批准。

消息人士还说,周斌专案组目前已经增加了10名高级警官,以便加速审讯,并直接向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汇报结果。

浦志强:我相信周永康案将进入司法程序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在2013年2月6日曾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周永康。他写道:“本人实名举报:公安部前部长、政法委前书记、老同志周永康,祸国殃民!”

浦志强当时认为:“若想从维稳的阴影下走出,就必须清算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太多的人间惨剧悲欢离合,跟该周直接间接有关了。此人秉政十年,竟然荼毒天下,实民贼也!”

针对周斌找律师一事,浦志强对《新唐人》表示:“从法律角度看抓任何人都是可能的啊。如果说他符合拘留或者逮捕条件,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那其实就可以按照正常程式去处理。一旦是因为被捕的话,他有权利聘请律师,为他提供帮助。”

周滨的被捕,被外界视是为对周永康启动司法程序的关键一步。但浦志强并不乐观:“对周永康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完全取决于中共的高层的这样一个妥协和最终的一个决定。”

浦志强进一步解释:“可能对他身边的人也许会采取一些司法方面的措施,但是最终对他怎样,不好说。”

浦志强最后表示:“但我相信:他应当进入司法程序,接受审判。周永康的路线——这个维稳路线对中国的这个影响非常坏。”

叶宁:周斌有可能被判死刑

美国知名人权律师叶宁从中共对周永康党羽的调查、批捕中看出,北京对周永康是“正在收网当中”。

他估计周永康不会被判死刑并立即执行,但周斌很有可能被处死:“周斌的这个情况恐怕比周永康还危险,这个事情让我们想起明朝嘉庆年间严嵩这个大奸臣和他的儿子严世藩的结果。”

据史料记载,明代权臣奸相严嵩被嘉靖皇帝发配回老家,最终乞讨饿死,而他的长子严世藩被斩首示众。

据报导,控制中国石油领域的周永康,多年来为其家族获利至少980亿人民币。据中国现行法律,贪污罪最高可判处死刑。

对于周氏父子的量刑,叶宁从法律角度分析:“因为周家父子贪腐金额特别巨大,所以即使是用经济罪来治罪的话,也足够判死刑。”

对于罪名,叶宁指出:“从释放出的信息来看,我估计还是会向薄熙来这个案一样,估计不会让其他的罪行曝光。因为如果要让其他的像活摘器官这样的罪行曝光,那这个问题就大了。”

据海外媒体报导,周斌依靠周永康的权势,把死刑犯和法轮功学员调包,然后在法轮功学员被行刑后,立刻活摘他们的器官。贩卖良心犯器官为周氏父子谋取巨额“血”钱。

“他做的很多事情是以这个政权名义去做的,而且确实是动用了政权这种有组织的暴力来完成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反人类罪的问题。”叶宁按照国际法指出。

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期间,中共迫害法轮功达到高潮。目前已知几十万器官移植中,绝大多数供体来源不明。

海外有独立观察人士指控中共因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而杀害的法轮功学员大约有上百万人。

叶宁判断:“这种罪行的严重性,它对人类良知的冲击和震撼,可能会让中共在处理周永康父子的问题时投鼠忌器。一般不太会去碰触这些高压线。”

“当然另外一种选择,也不妨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它干脆逐步走向民主化,对过去这些罪行进行彻底的清算,那么这样的话,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叶宁认为还有这种可能性。

历史教训:两种选择与两种下场

“我觉得从周永康的下场当中,实际上可以总结出一条教训:在共产主义国际集权主义运动当中,克格勃、政保系统的情治人员出现了两种选择和两种下场。”叶宁总结说。

第一种人,叶宁指出,是顺应历史发展方向、顺应民主潮流、顺应民众的选择,因此顺利过渡到非共产的社会中,安居乐业。

“但是另外一种情况就很不妙,像罗干、周永康这些人死心塌地的为极权主义、流氓专政效命的,这个下场就会很惨。我们知道,1953年斯大林死了以后,他的秘密警察总监贝利亚就立刻被抓起来,立刻被处决。”叶宁强调。

叶宁认为,现在摆在跟随过周永康的人们面前有一道历史性课题:“他们应该站在哪一边,是应该站在历史发展的、往民主、非共的、反极权主义的方向这一边,还是站到反动顽固势力这一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