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会谈 加强两国防卫合作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讯】法国外长与国防部长9日分别会见了到访的日本外相和防卫相,首次举行了“2+2”会谈,双方在会后记者会表示,日本是法国特殊的合作伙伴,将加强日本自卫队与法军的防卫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法日的“2+2会谈机制”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6月访日时确立,目前法国只同俄罗斯和日本建置2+2会谈机制。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及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法国外交部长法毕斯(另译:法比尤斯 Laurence Fabius)和国防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会谈后召开记者会指出,当前日本与中国大陆关系紧张,盼两国加强军事联系。

法毕斯表示,支持日本的维和部队赴非洲维稳,两国协议,共同因应海盗出没麻六甲海峡、亚丁湾和非洲海域。

有关钓鱼台主权争议,小野寺指出,遗憾无法与中国大陆重启对话;对中国大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法毕斯则说,法日同意基于国际法解决纷争的重要性。

此外,小野寺提议,两国可磋商,民用转为武器或具军事用途的设备出口,若经第三国,应由外交部告知、资讯共享,并设立事务层级的委员会。

勒德里安表示,两国武器设备和技术的合作,可涵盖科学和工业项目,包括发展新一代直升机、无人机和潜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