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实现“每户一房”后将会空多少房?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讯】昨天一位在广东大亚湾工作的亲戚回来休假了,他说今天的大亚湾又造了一座新城;结果是成遍的住房都没有人住,因而这造出来的依然还是“鬼城”;但“鬼城”的住房销售情况依然火热,因为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大亚湾买房;所以出现“鬼城”的大亚湾还在热火朝天地造房。他说他也糊涂了,为何中国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每户一房”的目标;难道现在到处空房的中国还是住房供不应求吗?看今天的中国到处这么卖力地造房,难道中国的住房真的永远都不过剩吗?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我们社会到2020年才实现“每户一房”的目标;那我们社会究竟会空出多少套住房,因为现在就到处是“鬼城”。

最近的舆论似乎都与房子有关,如土地增值税多年未交可能直接导致房价上涨;还有统计住房资讯并按照固定资产进行统计等,这些应该是对老百姓住房利好的舆论。在这紧要关头,更有专家学者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商品房存量已超过240亿平米,全国空置住房总量已达到6800万套”。而且相关专家学者还相互证明,最保守估计国内空置房数量已超过5000万套;也就是说中国已建加上在建房屋和土地储备已经严重过剩。

当然中国住宅市场出现的“生产过剩”引来争议,主要是房地产老板依然坚持城市住房没有供过于求;反而强调一线城市房地产还是供不应求。如某知名房地产商就通过微博表示:“这些学者都没查看过统计年鉴?基本资料从哪编出来的?如果前提和假设条件都错了,结论还会是对的吗”?当然网友的观点更是五花八门,提出空置房在我国理论上没有界定标准的有;认为现在住房资讯都查不清楚的也有,所以大家都支援空置房的资讯根本不靠谱。当然更多的人也认为该资料的来源不明确,且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国土部门都没有公布过相关资料;因而相关学者未经验证就得出这一资料不够严谨。

是啊!什么是空置房,的确目前国内并没有界定标准;房屋中介一般认为连续六个月没有人居住才被列入空置范围。所以很多人认为我国空置房屋的数量远没有6800万套那么多,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其空置房的量更少;正因为如此,所以住房依然是刚需是很多住房专家学者的观点。

然而争论是观点,而事实却是到处有空房;位于深圳大鹏半岛的大亚湾核电站原来的老区住房几乎没有空房,因为在这里的就业者基本就在这里居住。然而今天的惠州境内的大亚湾北岸又造出了一片高楼林立的庞大城区,而这里是没有任何产业的;它的定位就是吸引深圳和外地的置业者,其就业基本就是服务业。然而这里的住房销售同样良好,但住房销售的繁华背后却是这里依然是空空荡荡的落寞。这里白天大街上都难见到人影,更别说晚上了;所以夜幕降临后却无法见到华灯初上的景象,因为一个2328户的大型楼盘有18幢楼竟然只有两户亮灯;这难道还能不是名副其实的“鬼城”吗?但这里的住房却是销售一空,因而还在不断制造新的住房;因为开发商的定位这里将是深圳“刚需”户实现梦想的地方。而炒房者则相信随着大型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会有百万人到此安家;因而这里的房价有可能要翻几番,所以这里的开发商们还在大肆开发;而炒房者则步步跟进;见房就买,从而使这“鬼城”的大亚湾竟然还是住房供不应求。

其实现在不是大亚湾一处是这样的现象,而是全国到处都是这样的现象;如我们武汉市原来周边是一些养殖场,可现在全部开发成了成遍的商品房。与大亚湾“鬼城”一模一样,住房销售供不应求;但晚上却没有人居住,因为这些新城区都是居住区;根本没有就业产业群的概念,所以才很少有人在这里居住。然而开发商却看到了商机,继续往农村延伸开发商品房;从而使湖北省的商品房连成一片了,彻底改变了原来湖北省到处是农田的状况。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我们开车在湖北省到处游;根本见不到成遍的农田,因为到处是商品房;而是商品房成遍了。可如果晚上经过这里,则很容易发现这些销售一空的商品房却无人居住;所以连武汉市三环线内的新城区都有“鬼城”,更何况那些远城区的商品房社区;它们的居住率则更低。正是这一现象使很多人都糊涂了,中国究竟需要多少住房才是满足了“刚需”;而有多少住房的中国才是真正的住房过剩,估计这比哥德巴赫猜想难;因为我国即使遍地都是住房,我们还是无法确定是不是住房过剩;这也是中国特色。

当然如果不是计划分配住房,估计到2020年也难实现“每户一房”的目标;因为我们社会这些年基本上就是“买房的人总在买房”,而没有住房的人则总不买房;这也是没有住房的老百姓从不去看商品房的原因,因为这是没有住房老百姓连想也不想的商品;所以中国的老百姓现在是等拆迁的多,而自己想改善住房的少。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实现“每户一房”目标时估计只能是等到美国底特律那样房价的时候;不然就是整个中国大陆全部修建城住房,没有住房的老百姓还是没有住房的人;这也是中国特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