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九:2013雾霾中国破记录 全民“霾单”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讯】2013年,是中国民众为雾霾“买单”的一年。据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都创下“历史记录”。虽然中共当局被迫从掩盖实情,到多次承诺将改善空气质量,但随着冬季取暖的季节到来,人们再次“迎”来了漫天粉尘、“十面霾伏”的日子。

2013年伊始,中国各地多个城市相继大雾重重,北京城更是遭遇疯狂的雾霾天,让北京2000万居民透不过气来。1月12号20点,北京空气悬浮微粒PM2.5的浓度为755,使整个北京城的空气质量变得就像机场吸烟区一样。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形容,“有毒烟雾吞没了北京”。

10月5号,台风“菲特”逼近浙闽沿海,京、津、冀成为雾霾重灾区。10月20号早上,东北三省再次出现重度雾霾,21号,部分地区PM2.5指数达到1000,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标准50倍。

12月上旬,中国又一次出现罕见的大范围严重雾霾事件,全中国104座城市重度“沦陷”,雾霾天气覆盖了中国将近一半的国土。

这场雾霾与以往不同,南方地区首当其冲。就连一向被誉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福州也“沦陷”了。以至于网上出现了“中国难觅宜居城市”的报导。

不仅如此,这场来势汹汹的雾霾,遮掉了40年来最亮的金星,也让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白兔镇一位老人因浓重雾霾而被一辆摩托车撞飞,受伤身亡。还曾让东北的一小学生向妈妈发出疑问:“妈妈,这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吗?”

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在12月7号拍摄的图像显示,中国雾霾已成为“宇宙奇观”,从太空中都可以看到。

中国购物网站《淘宝网》公布“2013中国消费年度关键词”里,“霾单”一词更是榜上有名。截至11月30号,在《淘宝网》购买口罩的人比上一年增长181%,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则增加了131%。淘宝用户在对抗雾霾的用品上已消费8亿7000万元,购买次数达450万次。

即使如此,雾霾天还是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PM2.5不仅会致肺癌,还会对心肺造成整体损害。

如今的中共当局,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单纯的否认各地的污染指数,连中共机关报都被迫公开承认这是“史上最脏”。

但同时,党媒也在大谈雾霾好处。《环球时报》12月9号刊出特稿,指雾霾降低能见度,影响武器瞄准,有利军事防守。《央视网》则在同一天发文,盘点了“雾霾带来的五大意外收获”,包括让中国人更团结、更平等,而被痛批“丧尽天良”。不少民众表示,对中共所谓的“治霾”前景不乐观。

浙江金华市民蒋女士:“它说雾霾使人平等哪!我还对它抱希望吗?雾霾使大家都平等了,它用这样来宣传,也就是说雾霾是件好事了,既然觉得平等,它还会去治理吗?”

而上海当局为了减低民众对雾霾的恐惧, 竟然降低了向公众发布污染风险警报的标准。

不少网友和报导纷纷表示:面对十面“霾”伏,如何自强不“吸”。也有网友质疑,为何美丽的中国会沦落至如今这般田地?

《江泽民其人》一书揭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时代以GDP为中心的片面“经济增长”,使得中国的生态环境遭到了几乎是不可逆转的根本性破坏。这种不计成本、以巨大的社会不公和摧毁生态环境、耗竭中国未来生存资源为代价的片面发展,导致了后代子孙的生存面临更加严重的危机。

亚洲开发银行与学术机构合作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阴霾带给中国社会的经济损失,最高可达到每年20万亿人民币以上。

而在公众发出“今后雾霾会否成为常态?”的疑问时,美国《彭博社》报导说,在今天的中国,似乎没有人准备为这个混乱承担责任。

编辑/王子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