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选举登记 南部6省无法进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泰国今天如期展开明年选举的第2轮选区候选人登记活动,但南部6省因为示威阻挠无法进行,外界担忧,明年选举恐将因此无法顺利进行。

据中央社报导,抗议团体要求选举前必须先进行政治改革,包括贪污、选举买票问题,改革完成后再进行选举,但当局拒绝延后选举,示威活动因此无法平息。

选委会昨天完成第1轮5天政党提名候选人登记后,今天至明年1月1日进行第2轮全国选区候选人登记,虽然未再发生26日政党抽签时的警民冲突,但南部6省在示威活动下,登记暂告停摆。

前天政党在曼谷进行大选抽签时,守候在外的反政府抗议团体试图闯入会场阻挠,遭警方施放催泪瓦斯与橡皮子弹驱离,造成若干伤亡。

曼谷今天登记活动未传出示威冲突事件,过程尚称平和。

南部一向是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大票仓,许多人反对英拉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都加入抗议活动,普吉省(Phuket)、甲米(Krabi)、洛坤(Nakhon Si Thammarat)、宋卡省(Songkhla)、春蓬省(Chumphon)、董里省(Trang)等6省,因示威干扰而暂停选举登记。

受到示威活动困扰,宋卡省8名负责选举事务官员、春蓬省1位官员辞职。

民主党已宣布抵制选举,未派出候选人参选。

虽然仅南部6省选举登记不顺利,但外界担忧,明年2月2日的大选可能无法顺利进行,陆军总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昨天谈话后,外界开始揣测,若暴力冲突再度升温,很可能发生政变。

帕拉育昨天说,“军队没有关闭或是打开政变的大门,但这取决于局势”。

反政府示威活动10月底发动至今已近2个月,示威群众当时抗议为泰党强硬推动特赦案,认为此案是要让总理盈拉的兄长、涉贪流亡海外的前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无罪返国。

为泰党最后撤回特赦案,但抗议民众转而要求根除贪污的戴克辛家族,盈拉9日被迫宣布解散国会,订于明年2月2日大选,但抗议者要求选举前就先进行改革,示威活动不见平息,年后还将发动新一波大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