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2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讯】【全球新闻】12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美国表失望
中日同日“拜鬼”?中国网民浮想联翩
圣诞惊魂 阿根廷食人鱼咬伤70余人
麦当劳不打自招 要员工远离汉堡薯条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美国表失望

12月26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届满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周边国家反弹。美国对此表示失望,认为这使日本与其邻国的关系恶化。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26号发表声明说:“日本是重要的盟国与朋友。然而,日本领袖做出会让日本与邻国紧张关系恶化的举措,令美国感到失望。”

声明中还说,美国希望日本及其邻国能就敏感的历史问题找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加强双边关系,并以合作姿态推进地区和平稳定。

作为7年来首个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安倍表示,他无意要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参拜主要是为了报告一年来的政绩,同时表达不会再让日本卷入战争的决心。

由于日本一直没有就二战时期的侵略行为道歉,参拜靖国神社被周边国家视为不正视历史的象征。台湾外交部长表示“非常遗憾,无法接受日方做法”,而韩国也召见日本驻首尔大使官员表达抗议。

中共虽也尖锐责难日本,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利用日本侵华战争借机壮大自己,是假抗日,前党魁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的说法也一直广为流传。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中日同日“拜鬼”?中国网民浮想联翩

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同一天,中共领导人也集体参拜了前党魁毛泽东的陵墓,引发海内外媒体和中国民间的强烈争议,外媒评论称,“北京和东京的政府首脑,不约而同的参拜了要为几千万人死亡负责的罪人亡灵。”外媒同时称,“中国公众在思考,日本公众在思考,全世界有思想的人都在思考。”

12月26日当天,东京和北京政府,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和毛泽东纪念堂。两种参拜,同样引发民间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章天亮:“我觉得这个性质首先不太一样。且不说日本参拜应该不应该,但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的不光是二战的战犯,还包括当时阵亡的一些士兵,大概总共人数在250万左右,安倍在拜的时候,拜的是几百万人。而中国(共)拜毛是拜一个人。”

中国网络意见领袖李承鹏等多人语带双关说:“这种屠杀民众的千古罪人,你们也去参拜?”更有中国网民说,东京政府拜的是杀害别国国民的亡灵,北京政府拜的是杀害本国国民的亡灵。

章天亮:“对中国人造成的伤害来说,毛泽东要远远大于日本军国主义。他在中国执政20多年时间,造成八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超过当时日本侵华伤亡人数的四倍。”

当天,新浪微博大量删除了网民对东京、北京政权同一天祭拜亡灵的联想性评论,以及揭露毛荒淫滥权的帖子。

旅美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他对几千万人死亡负有直接责任的。他一步一步加紧一系列的运动,镇反、肃反、一直到反右、文革,几乎把整个中国所有阶层都打击了。”

去年底,中国多地民众公开撕毁毛像,成都20多位曾受毛迫害的老知识份子还联名上书,要求清算他的罪行,并在中共党章中“去毛化”。但最终,红潮依旧。

章天亮:“其实中共现在对毛的地位很尴尬,如果否定毛呢,那中共政权来路不明。但是呢,它又不能去讲毛泽东当时讲的那套‘阶级斗争 、暴力革命’,因为现在中国大地你要真讲‘革命’的话,那共产党首先就是一个被‘革命的对像。’”

历史学家指出,毛时代对信仰和人伦底线的破坏,恶果发酵至今。

旅美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毛泽东留下的余毒(是),一次一次的运动搞得大家,再碰到这种运动根本就不敢自由的思想,不敢说话。”

史学家说,如果说东京政府参拜靖国神社,被周边国家视为不正视历史的像征,那么中共拜毛,也欠八千万冤魂一个真相和公道。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12月26日每日新鲜数

8000万

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
中国因饥饿、迫害和枪杀而死亡的人数
超过8000万人

资料来源:华盛顿邮报

华府观察:欧巴马健保注册一延再延

美国总统欧巴马力推的新健保法案,也称欧巴马健保,被视为是欧巴马任期内的最大政绩之一,将在2014年1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不过,到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完成注册登记,而欧巴马政府也为此,一再推迟申请截至日期,并引起了更多争议,本期的《华府观察》来看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按照原定计划,如果想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价医保,本周二是最后申请期限。因此,有接近200万美国人在当天登陆欧巴马健保网站,导致网站运行再次受到影响。在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欧巴马政府只好再度放宽期限,给受到阻碍的民众更多申请时间。

自从今年10月1日面世以来,欧巴马健保网站可谓经历了风风雨雨,截至本周一已为超过100万美国人提供了医保。这个数字会在圣诞节期间继续攀升,但仍会稍低于预期估算。因为欧巴马健保的原定目标是在明年3月底登记700万美国人,其中还必须有三分之一是身体相对健康的年轻人,这样才能保证医保的公用资源能够自给自足。

欧巴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改申请期限,当然是为了人数能够达标,但同时也造成民众被过多的期限搞糊涂。其实,原定本周二的期限只是针对想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价医保的民众,另外也不包括由州政府代理运行医改的14个州,比如加州和纽约州。没有申请保险的民众,依然可以等到明年3月31日,但在那之后还没有个人保险的,将承担95美元以上的罚金。

从网站瘫痪到期限一再推迟,让民众对欧巴马健保的支持率一跌再跌。根据最新民调,对欧巴马健保法的支持率在本月已降至35%,比上月又下滑5%,达到CNN统计的最低点。相比之下,反对欧巴马本健保的人数则已升至62%,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43%的人反对健保是因为它太“自由主义”,另外的15%则认为欧巴马做的还不够,政府甚至需要完全承担起医保才行。

而从总体来说,欧巴马和其他民主党员在此时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他们只有紧紧盯住欧巴马健保,期待它能成功,这样才有希望在明年中期选举中保住参议院。相反,共和党也会继续拿欧巴马健保网不断出现的问题做文章,将其作为健保改革失败的证据,拉拢还在摇摆的选民。由此可见,欧巴马健保之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抗议持续1警被杀 泰政府拒延选举

泰国政局持续动荡,示威者周四冲击选票登记点时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过程中有1名警察被枪杀。泰国副总理彭铁当天拒绝了选举委员会呼吁推迟国会选举的提议,称国会大选将在明年2月如期举行。

泰国副总理 彭铁•帖甘扎纳:“2014年2月2日已经在议会解散行动中说明。宪法没有赋予政府推迟选举日期的权力。”

泰国副总理彭铁还表示,如果推迟选举只会增加不确定因素,带来更多的暴力冲突。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选举产生新政府,如果民众对新政府仍不满意,那就再重新选。

不过,反对派不同意举行大选,希望在大选之前首先进行政治改革,并要求以一个非民选的“人民委员会”取代国会。

圣诞惊魂 阿根廷食人鱼咬伤70余人

位于南半球的阿根廷现在正是炎炎夏日,人们习惯去水里游泳消暑,不幸的是,异常炎热的天气竟让可怕的食人鱼也跑到水面上来。阿根廷官员周四表示,罗萨里奥市(Rosario)在圣诞节当天发生食人鱼大举袭击事件,咬伤70多人。

据阿根廷紧急救援人员说,在这起食人鱼袭击事件中,一位7岁女孩有一根手指被咬掉了一部分,还有不少受伤的人伤口很深。

这条河里有许多食肉的鱼,是食人鱼的近亲。当地媒体说,这些鱼牙齿尖利,性情凶猛。

医务人员表示,虽然偶尔会发生食人鱼咬伤人的事件,但这次受伤人数这么多,“不太正常”。

马英九主动争取APEC马习会 朝野疑虑深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日前接受“亚洲周刊”专访,主动表达希望争取出席明年APEC、并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马习会”。民进党立委质疑,依惯例,两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见面,都是幕僚作业先行,等事情有眉目了,才透过政府发言人公布。马总统的做法是一厢情愿,也更加深朝野及台湾社会对两岸加速政治谈判的疑虑。

媒体:“总统,觉得登陆会习近平的可能性有多大?但中国大陆说不能以国家领导人身份”

马英九总统接受“亚洲周刊”专访,首次公开表明有意参加明年北京APEC会议,不只引来外媒大肆报导,朝野舆论也热议。

民进党立委陈唐山:“台湾这个经济搞得这么样子,他一心心里面只想着跟中国领导人握手。”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这个做一些民调嘛,我想总统参加国际场合特别是APEC的场合,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明年是比较,也许比较会被大家做文章的,因为它办的地点在北京,北京就是等于中国大陆的首都嘛,这个政治意义更浓了啦。”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放话说想去APEC,想去跟习近平见面,中方有什么反应吗?私下的幕僚层级的接触,有进行吗?如果没有反应,没有进行,他这个时候,这样讲有什么意义呢?只不过再画一次像633一样不可能实现的大饼而已。”

尽管国台办发言人已公开排除APEC马习会的可能,马总统仍表示,在“国家有需要”及“人民愿意支持”的条件下,不排除与习近平见面。外界解读,这是马总统第二任期,想通过马习会来创造自己的历史定位。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重点在于,他们之间是怎么样进行沟通,进行安排,这整个过程,我们希望能够摊在阳光底下,让全民都可以有一个机会来了解。 ”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 不要痴心妄想,可以借由马习会塑立所谓的历史地位,多跟人民对话,而不是只想要跟习近平对话。”

两岸最高领导人见面,无论地点选在哪里,都具备高度政治意涵,王张会确定明年二月举办,而今总统又主动抛出马习会议题,两岸谈判的进度与范畴,再掀朝野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高健伦、张芝萱、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12月26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
中国空污飘行路径引发担忧

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但造成国内各省遭遇霾雾侵袭,这些空污漂浮物也往海外飘送,引发周边国家的强烈担忧。包括媒烟等污染物质在空中往东方飘移,不但对邻近的南韩、日本造成空气污染威胁,甚至还可能远渡重洋,飘往美国上空。南韩、日本政府也已经加紧研究如何防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官员:小狗都胜任中国的银行行长

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日前在会议上痛批,中国银行业者只会牟取暴利,“中国没有银行家,只有收费家”,毫无经营头脑与企业家精神。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将近10多点,让银行几乎稳赚不赔。即便派条小狗来当银行行长,银行照样能赚钱。

台湾《中央社》
陆网友拿毛语录 讽中共失信

毛泽东死去120周年,大陆许多网友纷纷拿毛当年的政治承诺做对比,讽刺毛和中共在建政后,完全没有实现先前的承诺。包括“民主选举政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等等,在中共建政后全部沦为空谈,也证明毛的性格相当狡猾。

澳洲《澳大利亚人报》
中国艺术市场走下坡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拍卖交易市场曾一度蓬勃发展,但去年却明显大跌,将近一半的艺术作品卖不出去,加上中国艺术市场不够透明,并且充满欺诈,让许多海外买家纷纷退出。此外,中国艺术家作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也走下坡,根据统计,2012年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在全球拍卖的销售金额大跌了37%。

麦当劳不打自招 要员工远离汉堡薯条

速食店出售的汉堡、炸鸡和薯条,普遍被人们认为是不健康食品。

近几年,麦当劳为了改善形象,在广告宣传、新产品开发等方面,不惜砸下重金。

不过最近,这个速食巨无霸竟然马失前蹄,在内部网站公告说,吃速食有碍健康,要员工远离这些食物。消息一经曝光,民众纷纷调侃,麦当劳不得不暂时关闭了这家网站。

麦当劳在它的内部员工网站“McResource Line” 上发布了这张汉堡、薯条和可乐等饮料的图片。图片中写着一行标题:“不健康的选择”(Unhealthy choice)。在另一张水和沙拉的图片中,则写着“较健康的选择”(Healthier choice)。

图片下面的注解还说,高热量和高盐分的食物会导致肥胖。人们去速食店时,应避免食用油炸食物,最好是食用带有蔬菜的三明治,并限量摄取培根和蛋黄酱等食物。如果到有各式沙拉和蔬果的餐厅就餐,会更能维持健康。

麦当劳说,这是来自协力厂商的实用资讯,麦当劳非常赞同这些建议。

这些信息被曝光后,美国各家媒体争相调侃。麦当劳的这个内部网站到了周三就显示正在升级,暂时关闭。麦当劳也在其官网上称,该网站出现了不合适的资料,造成了“不恰当的评论”,对麦当劳亳无益处。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12月26日财经速瞄

万事达卡:购物季消费较去年增长

尽管许多专家事前预测,今年美国年底购物季销售额将下滑,但是根据万事达卡(MasterCard)的最新消费者调查发现,今年11月1日到12月24日之间的购物季销售额可望比去年增长0.7%。其中,珠宝首饰是今年销售最佳的商品。

2030年 英可望成欧洲最大经济体

英国智库“经济与企业研究中心”(CEBR)周四公布年度全球经济报告,预测在2030年前,英国的经济成长速度将在西方国家中高居第二,并且将在2030年取代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损失恐6亿 美银行业力挡沃克尔规则

美国银行协会向联邦法院提出临时提案,要求法院裁决延缓实行“沃尔克规则”的部分规定,因为银行业担心,如果立即要求小型银行卖出或放弃“担保债务凭证”(CDO)的资产,估计将有300家银行遭受钜额损失,损失金额高达6亿美元。

银行坏帐高 地方债务飙 中国拉警报

中国银行长期累积出巨大的坏帐危机,根据社会科学院报告指称,银行坏帐主要集中在三大产业。其中,批发零售业坏帐比例达2.6%,资讯科技业2.0%,制造业坏帐比例也达到1.8%。此外,渣打银行稍早也曾经保守估计,今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超过24万亿人民币,占国内经济生产总值的4成。

12月26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6174.44 涨164.45
上海综合 2073.10 跌33.25
台湾加权 8485.89 涨18.13
香港恒生 23179.55 涨257.99
印度BSE 21074.59 涨41.88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休市
英国FTSE 休市
道琼斯 16479.88 涨122.33
标普500 1842.02 涨8.70
纳斯达克 4167.18 涨11.76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1241 涨
美元:日圆 104.755 涨
美元:人民币 6.0737 涨
欧元:美元 1.3691 涨
英镑:美元 1.6418 涨

敢言艺人张悬 淡定回应国旗风波

再来看到台湾艺人受到中共箝制的困境,上个月初,艺人张悬的国旗风波,让她的北京演唱会,被迫延期,但是台湾演唱会热卖,还唱到加场,今天张悬举办记者会,也首度公开回应国旗风波,她说心情很淡定,诚实面对一切。

台湾歌手张悬:“你走出千万人群独行,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玫瑰色的你。”

台湾歌手张悬:“所有会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人生中必然会发生的事,所以不需要心里觉得,希望事情一定要怎样或不怎么样,你就是用当下的自己诚实面对这一切。”

台湾歌手张悬:“我看到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旗,我都不会觉得不开心,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不好玩,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我总是在倾听。”

坚持展开和平对话,不回避敏感的国籍问题,张悬的敢言为他赢得掌声也引来批评,扛起庞大的与论压力,对张悬而言没所谓敢不敢言,而是期待不同的改变。

台湾歌手张悬:“我希望有一天我根本不需要勇于发声,我们没有一定要拿出勇气才能说什么,而是我们对于不一样的事情,都能越来越来了解。”

演唱会小守则,不用带荧光棒还会提供博爱座,张悬更亲自力为叮咛许多小细节,希望给歌迷最好的视听感受。

台湾歌手张悬:“最寻常无奇的小细节开始做起,我总觉得通常小细节作的好,演唱会本身的体质就会好,你想在上面不管是传递加诸什么概念,她都会完成度更高一点。”

贴心又率性,敢言的张悬是演艺圈当中的另类标竿,她想说的话很多,从她的歌声就可以听见。

台湾歌手张悬:“你是我生命中最壮丽的记忆 我会记得这年代里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经不仅是你自己。”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网球世锦赛首日 特松加、费雷尔晋级

阿布扎比世界网球锦标赛星期四拉开序幕,六名世界排名前十的网球高手,将在四天的比赛中一决雌雄。在第一天的比赛中,特松加击败手术刚愈的穆雷,费雷尔战胜瓦林卡,双双晋级。

周四的比赛,是温布尔登冠军穆雷进行背部手术后,第一次出战。虽然他开场不错,充分跑动,反应迅速。但是特松加更胜一筹,最终以一记高吊球拿下第一盘。比分7:5。

第二盘,穆雷显得毫无斗志,失误频频,而特松加越战越勇,发出多个爱司球,以6:3拿下第二盘。

另一场比赛,西班牙好手费雷尔状态甚好,以7-5和 7-1轻松扳倒世界排名第八的瑞士选手瓦林卡。

在周五的比赛中,特松加将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而费雷尔将对决同样来自西班牙的世界头号种子纳达尔。

神韵预告

享誉世界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已经开启了全球巡回演出,目前正在北美巡回,27号美国和加拿大的四个城市,同时迎来神韵的精彩演出。

神韵纽约艺术团从23日到新年的1月1日在德州休斯顿的琼斯剧院演出十场。

神韵国际艺术团将从27日开始在亚特兰大的柯布能源表演艺术中心演出五场。

神韵世界艺术团27日将莅临加拿大魁北克演出三场。

神韵巡回艺术团27日将在美国德州的奥斯汀演出四场。

喜爱神韵演出的朋友不要错过难得的艺术飨宴。更多演出的详情还可以登陆神韵网站查询。

观众朋友们,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