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族 患眼结石增3成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一项眼科视力调查显示,近年来因隐形眼镜族增加,加上配戴习惯不正确,使得因眼结石求诊人数骤增,据门诊统计,约3成隐形眼镜族曾有眼结石问题。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大学医疗保健教育基金会2012年12月进行“视力保健-隐形眼镜(含放大片、变色片)使用者调查”,从256份有效问卷显示,79.53%受访民众曾因配戴隐形眼镜问题就医,其原因包含红肿、干涩、异物感、角膜溃疡等。

一名就诊的空服员王小姐,工作环境多在干燥的空调室内,需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与化妆,半年前,眼睛开始干涩、发痒不止、隐形眼镜戴不舒服,有异物感,隐形眼镜换新也没用。

大学眼科总院长林丕容说,王小姐的情况是因使用隐形眼镜或眼部彩妆未清洗干净,刺激结膜发炎形成结石,经过治疗并同意接受近视雷射手术,才逐渐好转。

他指出,年纪超过35岁的族群,因贺尔蒙改变,泪液分泌减少,使得隐形眼镜戴不上,因此就诊的人数增多。

林丕容说,眼结石是结膜炎症产生的分泌物堆积形成。眼结膜每天都会分泌油脂及黏液腺体,一旦受到刺激或发炎,可能导致上皮细胞增生或结膜腺体改变,脱落的细胞混合著结膜分泌的黏液,阻塞在腺体中而形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