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大网络流行语 土豪大妈女汉子上榜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讯】中国大陆日前盘点出2013年最夯的10大网路流行语,像“土豪金”、“女汉子”、“中国大妈”等词汇都纷纷上榜,其中“中国大妈”位居榜首。

1、中国大妈

“中国大妈”有热切投资需求却不具备专业素养,尤其特爱买黄金,曾导致国际金价创2013年内最大单日涨幅。不过年底国际金价再创5个月新低,投资变投机,机遇成遭遇。

2、高端大气上档次

该词最先出现在影视剧,2013年后常在各种网帖、娱乐节目中出现,一般形容事物有品位、档次,但偶尔也用来反讽使用,简称“高大上”;相对应的词则有低调奢华有内涵等。

3、爸爸去哪儿

2013年湖南卫视一档模仿韩国MBC电视台《爸爸!我们去哪儿?》的亲子互动真人秀节目。内容为明星父亲和子女到偏僻村庄或条件恶劣环境下旅行数日,体验相处过程。电视台继疯狂强夺明星资源后,开始抢夺压榨带来高收视率的“星二代”,使正常亲子活动变成了秀和娱乐。

4、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该词多用于表示惊讶和讽刺。2013年6月,一段讲述端午节由来的小学作文内容截图走红网路,其中“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这句话成为网路流行语迅速传播。

5、待我长发及腰

该句原为“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叶迷的言情小说《十里红妆》)。但网友顺势发挥,出现各种令人捧腹的造句,如“待我长发及腰,拿来拖地可好”,使得原来讲述的缠绵爱情,成了充满调侃和搞笑。

6、喜大普奔

在过去大陆媒体新闻中,常以程式化叙述方式出现的“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相走告”,因含有过分夸张之意,使得网友现在以“喜大普奔”这个网路缩略用语来代表,目前被网友大量使用,含有幸灾乐祸性质。

7、女汉子

指一般行为性格偏向男性的女性。其性格大大咧咧,不会撒娇,不喜欢化妆,打大型游戏小菜一碟,异性缘好,与男生称兄道弟。但过于独立和豪爽的男子气概,被认为是女性不该有的特质。

8、土豪

“土豪”原来是指凭借财势在乡里横行霸道的坏人。目前在网路上是指那些“有知识没文化、有财富没精神、有排场没内容、有成功没追求、有外表没灵魂”的人。

9、摊上大事儿

出自于电视节目小品,通常指某人惹上祸端,比如一个人违法乱纪、胡作非为,早晚会“摊上事儿”、“摊上大事”。因此,该“批、罚、抓、判”就“批、罚、抓、判”,让有“事儿”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10、涨姿势

“长知识”的谐音,代表开眼界了。起初用于见到新奇事物,表示惊讶之意,在网友间小范围传播;后来普遍被用于长知识或者对自己惊讶之情的适度夸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