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杀手 中风把握黄金3小时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讯】最近日夜温度降幅很大,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会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增加心血管负担,极易引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卫生局呼吁,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定期服药,若不幸中风,家属要把握黄金3小时的急救时间。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市卫生局今天(23日)表示,因为生活型态与饮食习惯改变,加上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口日益增加,导致中风人数直线上升,台湾平均每6.6分钟就有1人中风,光是去年就夺走台北市1186条宝贵生命。

台湾脑中风病友协会秘书长尹居浩指出,脑中风是成人残障的第一主因,常带来后续医疗与经济的重大负担,而台湾脑中风病人中几乎一半以上会在病后1年内死亡或再住院。

尹居浩表示,国内民众中风类型中以缺血性中风最多,约占7成。但若能于急性缺血性中风发生后3小时内,给予血栓溶解剂静脉注射治疗,将可有效减少中风导致的残障。

卫生局健康管理处长林莉茹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按时量血压及服药,并学习辨识中风征兆,牢记“FAST”口诀,早期察觉,迅速送医,把握急救黄金3小时。

林莉茹说明,“F”为Face,请患者微笑或观察患者面部表情及两边脸是否对称;“A”为Arm,请患者将双手抬高平举,观察其中一只手是否会无力而垂下;“S”为Speech,请患者读一句话、观察是否清晰完整,一旦以上三者出现其中一种异常时,须立即送医。最后,“T”为Time,也就是要明确记下发作时间,争取治疗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