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西进 网民叹布达拉宫大雁塔“成功发射”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龚颖华综合报导)继中国大陆多省市持续遭受阴霾袭击后,因空气质量高而被誉为“最后一块净土”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也宣告沦陷!12月19日,拉萨出现罕见浮尘天气,导致大面积“浓雾”。同时受北方沙尘影响,西安连日来也陷入严重阴霾。两地近日大气污染指数均涨破500,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拉萨市19日出现了今年首次的浮尘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五公里,著名景点布达拉宫被笼罩在沙尘之中。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布达拉宫著名景点大雁塔的图片:在一张10月24日拍摄的照片中,大雁塔稳稳立在图片中央,塔后的建筑也清晰可见;而在12月19日拍摄的照片中,连大雁塔的影子都看不到了。壮观的布达拉宫被灰雾淹没,只能显出灰色的影子,远处的群山无影无踪,游客们无缘与它合照留念。

“消失”的大雁塔引来了全国网友的围观。网友开玩笑说,有阴霾,拍景观照不用PS了,自动就能抹去建筑物背景。更有网友笑称,大雁塔是被发射了。

拉萨官方“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网站”称,19日15时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00,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等级为六级。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此类天气对人体存健康威胁,尤对肺部,或可致使染上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财新网、中新网、新浪微博也证实, PM10 指数破千,这在圣城拉萨极少见,这种天气对人体肺部损害最大,很多人因此染上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网民纷纷惊呼:“那不是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吗,完了,天堂都是阴霾!”
 
据拉萨贡嘎机场介绍,目前由于能见度不足五公低于降落条件,贡嘎机场多个航班延误,逾千旅客被滞留机场。

同时,从12月16日起,西安开启了“阴霾模式”,阴霾天气“再接再厉”,大气污染指数一直高居400以上,始终位于全国城市空气污染排行前列。陕西省气象台已连续三天发布霾黄色预警,空气污染高达500。西安市政府责令全市所有建筑、 拆迁、市政等工地的土方石作业全部停止施工,要求每日逾半公车停驶。

与此同时,华北、江南、云贵高原、陕西及江淮等地也受到新一轮阴霾“袭击”。上海污染指数达224,再发霾黄色预警,市环保局发布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建议儿童、 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留在室内,市民减少户外运动。

气象部门分析,中国大部分地区未来几天直到平安夜,阴霾还会加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