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自我安慰:朝鲜未必对中共指桑骂槐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朝鲜第二号人物张成泽12月12日被火速处决,这次朝鲜一改过去对权力运作秘而不宣的做法,公布了张成泽被捕和审判的戏剧性画面。朝方指控张成泽的多项罪名中涉及其与中共之间的交易,就在外界关心朝鲜的举措是否会影响到与中共的关系时,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先自我安慰称“朝鲜未必对中共指桑骂槐。”

胡锡进不舒服

朝鲜指控张成泽的罪名之一是出售朝鲜煤矿资源和出租罗先经济开发区的地皮,这都是暗指与中共的经济合作。张成泽作为“亲中派”被肃清,中共对此“以朝鲜内政”为由一直保持沉默。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13日发微博说:处死张成泽,相信全世界人都感觉很不舒服。

据外界媒体分析,张成泽被处决,中共失去了一个了解朝鲜的重要窗口。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张成泽显然是中共的人,也是中共了解朝鲜不透明政权的一个窗口。北京方面之所以能在今年初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与金正恩保持距离,完全是因为中共领导层可以通过张成泽来与朝鲜打交道。

《环球时报》自我安慰

随后在19日,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社评中提到朝鲜处决张成泽虽让“绝大多数人”反感,但喉舌又自我安慰说朝鲜批张成泽未必是对中共指桑骂槐。

《环球时报》的社评开头首先摆出担心朝鲜的两条理由说说:张成泽同中共交往深厚,而且是中朝经贸合作的“实际总负责人”;而朝鲜指控张成泽出卖国家利益的主要罪状,包括让亲信卖掉煤炭等地下资源和出卖罗先经贸区的地皮等,买方“一看便知道是中国”。

该社论转而又称,“对朝鲜政权来说,处决张成泽前后的头等大事是公布他尽可能多的罪名,将他在朝鲜全社会彻底批臭。这时平壤有可能顾不上中朝关系的细节,即使伤及到中国人的感受,也大概是朝方处理张成泽事件的连带负效应,未必就是平壤的本意。”

《环球时报》还提到,中共外交部已就“愿继续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做出正式表态,但朝方尚未作出任何相应表态。《环球时报》再次自我安慰称,“考虑到朝鲜对舆论的回应通常来得慢而且含糊,我们认为现在就推测朝方的真实态度为时尚早。”

然而,据《金融时报》17日报导,在张成泽被处决当天,朝鲜就与韩国展开接触,商谈两国在一个冻结已久的联合工业园区上的合作。而在那数天之前,朝鲜释放了一名拘留一月之久的美国游客,但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由此可见,《环球时报》对朝鲜回应慢的推测仅仅是在自我安慰。

社论在最后还自我安慰一番,称“张成泽被处决的影响更多是朝鲜国内的,以及技术上的。至于平壤如何走出张成泽事件拉出的影子,这说到底是其年轻新领导人面临的一道题。”

网友对《环球时报》的社论的反响几乎一边倒。有网友评论说,脸皮可以厚,但不能这么傻。

网易上海市网友:西门庆老去找金莲未必就是看不起武大郎。

dickonnet:知道了,屎报,朝鲜是在甩脸给美国看呢,是这意思不?

送子和尚:金三胖在天朝头上拉了一泡翔后,觉得做的有点过分,就撒了泡尿把翔冲洗掉了。天朝顿觉倍儿有面子,逢人就炫耀:“别看金三胖凶神恶煞,杀人不眨眼,其实他根正苗红,还是很尊重天朝的。”

laoguozy:这么看问题只能说食包总编脑子进水了。人家吐你一脸浓痰,你搓吧搓吧还说是珍珠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