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交官遭搜身 掀美印外交风波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讯】一名印度女外交官日前在美国遭拘捕并被脱衣搜身,事件在印度引发轩然大波,印度政府采取的报复性措施也步步升级。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三对此回应表示遗憾,而白宫也强调正在调查事件过程,并希望不会影响两国间紧密的外交关系。

美国执法部门上周拘捕了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指控她涉嫌为一名印度人申请签证编造虚假声明。柯布拉加德之后称自己遭到脱衣搜身和不尊严对待。

事件经印度媒体报导后,引发全国愤怒。印度不仅召见美国驻印大使表示抗议,还移走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周边的安全路障。

面对这起越演越烈的外交纠纷,美国政府周三对此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芙Marie Harf:“国务卿克里认同这一事件的敏感性。他在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的谈话中,表达了遗憾和担忧。”

白宫发言人卡尼:“我们正对这起逮捕所采取的有关程序进行检查,确保遵循所有的标准程序”

印度认为,柯布拉加德作为外交官应该享有豁免权。而美国国务院表示,依据维也纳公约,柯布拉加德只有在执行公务时才享有豁免权。尽管双方争议还在延烧,卡尼表示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白宫发言人卡尼:“美国和印度间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友谊,这一孤立事件并不能代表我们之间的、这种紧密和互相尊重的关系已经破裂。”

过去10年来,印度一直是美国亲密的贸易和安全伙伴。虽然印度针对此次事件的报复行动也在升级,但卡尼表示,期待着印度履行保护美国外交官的义务。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