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祭日纪念活动将透露朝鲜高层人事新动向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朝鲜爆发肃清张成泽事件以来,各国对朝鲜金正恩政权高层人事未来的动向都高度关注。12月17日是朝鲜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两周年的日子期,而12月30日则是金正恩上台两周年。届时朝鲜当局举行的相关活动中,新的核心领导层将露面,使外界得以窥探金正恩处决张成泽后的权力变化端倪,及朝鲜高层人事新动向。

张成泽被处决两天后,一度被外界猜测可能受到株连的张成泽妻子,即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的名字就在朝鲜官方媒体上“复出”。相关消息显示,金敬姬及多名张系人物均担任一名元老的治丧委员,朝鲜当局似乎意在以此反驳其受株连的揣测。

有媒体引述韩国智库朝鲜战略情报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尹镐的话说,在清除张成泽的行动中,金敬姬起了关键作用。李尹镐称,金敬姬曾向平壤的高层人士表示过,张成泽对金正恩是一个“威胁”。

在张成泽被处决后,外传朝鲜内部将进行新一轮的高层人事调动,张成泽的亲信们或面临下台。与张成泽属患难之交的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的去留因而备受瞩目。

而朝鲜中央电视台和平壤电视台15日天均报导了池在龙13日出席朝鲜在华抗日英雄及其家属聚会的消息。报导显示,至少目前池在龙仍在正常履行大使职务。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在今年5月以金正恩特使身份公开访华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被广泛认为将在朝鲜权力核心层扮演更大角色。除以特使身份访华,崔龙海今年以来频繁陪同金正恩出席各个公开活动的次数也是他政治地位上升的重要指标。就在14日,金正恩在处决张成泽后首次公开露面视察人民军设计研究所时,崔龙海也是随行人员之一。外界都在关注崔龙海是否将取代张成泽的职位,担任劳动党行政部部长这一重要职务。

日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对香港《东方早报》表示,“近期应密切关注朝鲜在核问题和中朝经济合作等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变化,这将是判定中朝关系是否受张成泽事件影响的主要因素。”

王生认为,朝鲜当局将借12月17日举行的金正日逝世两周年追悼会和12月30日金正恩掌权两周年的系列活动,来突出宣传“以金正恩为首的党中央的团结”,以及强调对金正恩唯一领导体制的“忠诚”。

韩国媒体也认为,朝鲜近期或将重点放在对内管制上,不太可能采取会引发联合国制裁的措施。而韩国当局刚在13日召开安全政策调整会议,讨论朝鲜未来走向。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柳吉在表示,韩方将针对朝鲜有可能发起的挑衅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13日也表示,美方将就朝鲜国内局势与地区盟友和伙伴加强磋商。

日本方面也公开表示,日本将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密切关注朝鲜内部动向,并将强化相关警戒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