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屈从中共 移除“自由微博”软件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继今年夏天,苹果公司从其应用程式发布平台App Store中移除手机翻墙软件OpenDoor之后,最近再次顺从中共当局的要求,针对中国用户移除了发表不到两个月的“自由微博”(FreeWeibo)。

推出不满两个月 被迫下架

据大纪元引述荷兰国际广播电台(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报导,“自由微博”应用程式系由该电台与中国网络活动人士所共同开发的,可供中国手机用户阅读被新浪微博删除的讯息,而无须使用反封锁的工具。

该程式于10月4日在网上推出后,曾经成功抵挡过几次中共网管人员的攻击,网管似乎奈何不了它。活动人士认为,网管能封锁它的唯一方法就是完全切断中国与App Store之间的连接。

但出乎意料之外地,该程式所面对的下一波攻击并非来自网管,而是来自苹果公司。该公司突然在11月28日将其从中国用户的App Store中移除,结束了这场“自由微博”与网管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

对此,“自由微博”项目的共同创办人史密斯(Charlie Smith)感到十分泄气。使用化名的他表示,他们一开始对于能避开中共网管的审查感到高兴,所以苹果公司将该程式移除,确实让他们非常沮丧。他说:“这是我们面对的最糟的一种审查方式,因为我们丝毫没有反制的方法。”

“自由微博”是由一群反对网路封锁的活动人士共同创建的项目,该项目一直在监测哪些微博内容被封锁,并将被删除的内容制作备份并保留在FreeWeibo.com网站上,可供研究人员、记者和好奇的民众搜寻,以了解民意所向。但不令人意外地,该网站很快就被中共封锁。

中共与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之间的事?

针对移除“自由微博”程式一事,苹果公司在写给该程式账号拥有者──荷兰国际广播电台的通知中说,此举是因为它“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与App Store的指导方针不符。

该电台总编辑法尔肯堡(William Valkenburg)要求苹果公司澄清,该程式到底违反了什么法令,事后接到来自该公司的电话。法尔肯堡说:“他们所陈述的就是,他们接获中共当局的要求,要他们将该程式从中国App Store中移除,因为它违反法令,而且他们认为,这是中共和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之间的事。”

苹果公司声称,该公司对程式开发人员的规定是,其程式“必须遵从用户所在地的所有法律要求,开发人员有义务了解和遵守所有当地法令。”

商业利益为重?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由于苹果公司坚持这种规定,有关言论自由或人权的应用程式在中国App Store中已无容身之地。该公司先前也曾移除有关西藏议题的程式,以及新唐人电视台开发的iNTD程式。

中国著名博客暨社交媒体研究人员毛向辉(Isaac Mao)则认为,苹果公司对中共当局的回应方式,与其他在中国经营的企业类似。他说:“所有这些公司都知道他们可能立即付出的代价,所以他们通常会牺牲消费者(或本案例中的开发者)的利益。很不幸,这是司空见惯的事。”

不过,史密斯却从本案中看到一点令人慰藉的事,并得知苹果公司如何做出移除程式的决定。

他解释说,本案第一次清楚地让他们知道,苹果公司一点也没有移除程式的意图。该公司同意“自由微博”程式进入中国App Store中,而且接受后来的版本更新。只有当中共审查人员无法封锁该程式时,才要求苹果公司将其移除。他们可以追查到,此移除指示直接来自中共当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