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筑大师伊东豊雄:学习台湾创新精神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日本当代建筑大师伊东豊雄,11月22日受邀来台演讲,除了再次感受台湾特有的人情活力,也分享拿下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立兹克奖”的喜悦,来台多次的伊东豊雄说,最想要学习的,就是台湾的创新精神。

日本当代建筑师伊东豊雄:“我是伊东豊雄。”

白色眼镜,和蔼笑容,他是日本当代建筑大师伊东豊雄,曾拿下不少国际奖项,对建筑有独到见解的伊东豊雄,会怎么看台湾。

日本当代建筑师伊东豊雄:“台湾人真的很有活力。我每次来台湾,都可以获得满满的元气而归。”

伊东豊雄对台湾的深刻感受,体现在他的作品。2009年因世运会声名大噪的高雄国家体育场(原称世运主场馆)、以美声涵洞闻名的台中大都会歌剧院,台大社 科馆以及5月落成的台北文创大楼,从室内的天花板,到建筑外观的流线曲线,伊东豊雄创造人性尺度的建筑设计,呼应松烟厂既有的古朴气息。

日本当代建筑师伊东豊雄:“想珍惜这个空间。这栋建筑最高的屋顶有七十公尺,平面上规模也很大。同时让人们走在里面,也感到亲近的规模。”

尽管年过70,伊东豊雄仍不断求新求变,然而台湾,就是让伊东豊雄吸取创意养分的源地。

日本当代建筑师伊东豊雄:“我在建筑创作时,总是尝试新的东西,台湾的这种创新挑战精神。今年特别想从台湾学习这种精神,继续加油。今年也请多多指教。”

普立兹克奖对伊东豊雄来说,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也让伊东豊雄重新思考,如何透过建筑,帮助人们重新回到自然,与土地连结,拥抱真正的生活,这样的建筑,也将是伊东豊雄,下一个挑战的目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