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邹族特富野长老文史工作者 动画导演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讯】12月10 日人权日当天,台湾马英九总统与文化部龙应台部长皆出席人权日相关活动,政治受难者阿里山邹族高一生先生的家属,也在活动会场捐出珍贵书信手稿,马英九总统提到保障人权与不回避过去历史,龙部长也提到教育是保障人权的唯一道路,相关言论,也不断契合邹族高一生先生过去经历的历史与令人感佩的成就。

直至解严后,高一生先生的研究才逐一寻找出来,并且有一些还是从日本找到的资料,因当时政府刻意销毁高一生的照片与资料,让研究高一生的过程,格外的辛苦,也因研究的量相对较少,也让高一生先生的故事较少得到普遍了解,但相关研究,均对高一生先生给予高度且正面的评价。

提到高一生先生的研究,多半围绕 照在其音乐与 228 的相关议题,但较不为人所知的部分是其致力发展部落经济与传统文化的保留,令人钦佩的是高一生先生不断的提倡教育,也深知惟有教育才能有机会改变身份的不平等。

高一生是台南师范毕业生,毕业后回家乡担任巡查与教师的工作,努力在不同族群之间维持和谐,同时间也让族人享有新式灌溉、经济作物栽植、卫生医疗与传统文化延续。并且结合部落众人力量,将优秀的年轻人送下山,接受高等教育而且都能将优秀的人力,投入部落发展,高一生同母异父的弟弟杜孝生医师 ( 台大医学院毕业、嘉义县第一届议员 ) 与妻舅汤守仁( 日本关东军中尉、国军少校) 就是最好的例子。

国民政府来台后,在泰雅族林瑞昌省议员的协助下,高一生除了能够保护原有族人土地,并且还能够争取新的土地,让族人能够迁移,进而发展茁壮,但他也深感时局不稳与政策不明的困境,故而结合当时原民与部落的菁英主干,提出高山自治的构想。当目前原住民委员会的政策主要目标为推行原民自治时,试问,是否有人还想到高一生先生?原民土地政策的规划与实行时,是否有人深入了解高一生先生的作法?制作原民议题节目时,是否有人愿意拍摄高一生的历史?编篡教科书与参考资料时,是否有人愿意让年轻一辈知道高一生先生的故事?

虽然是人权日的活动,但现场不见原民单位的支援与参与,更往论原民单位真正重视过高一生先生;高一生先生虽为政治受难者,更是原民领域的领导者、先觉者,过往所做所为,均可成为原民相关规划蓝图与典范。

依稀回想,高一生先生在狱中的第二封家书中提到,要他太太向杜孝生的太太说,要坚强、不要哭泣,要有山地先觉妻子的风范,此段话语沉重且令人更加钦佩;原民领域单位的领导者与公仆们,是否该去深入了解与宣扬高一生先生,这位原民的先觉者?

(投书人:高德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