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游说 乌克兰有意签协定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讯】欧洲联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结束在乌克兰的两天访问。她表示,亚努科维奇有意与欧盟签署联合协定,并应允释放被捕的抗议人士。

据中央社报导,阿什顿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停留了两天,先后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反对党代表、三位前总统、政府官员及公民团体会面。

她稍后发表声明说,通过与多方会谈达成的共识认为,共有两个目标:短期是协助找出让危机落幕的方式;长期则是对话,确保彼此真正理解。

阿什顿说,亚努科维奇表示有意与欧盟签署联合协定。她也两度向亚努科维奇要求释放被捕的抗议人士,并得到对方的应允。

阿什顿传递了欧盟的看法,长期来看,乌克兰寻求的价值与欧盟相同,这包括集会自由、基本人权等。同时,欧盟也认同彼此间要有强劲的经济关系。

若与欧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阿什顿认为,乌克兰的农业具有庞大的商机,乌克兰还蕴藏着丰富的能源,也可进入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乌克兰政府原订于11月底与欧盟签署联合协定,但因俄罗斯施压而被迫搁置。此事引发民众上街抗议,规模一度达数十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