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考虑降超额准备金利率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在联准会试图加强向外界沟通利率走向之际,亚特兰大联邦准备银行总裁罗克哈特(Dennis Lockhart)5日表示,调降这项现为0.25%的利率是“仍在讨论的构想”之一。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官员正重新讨论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此举用意是让投资人相信,购债减码不等于收紧货币政策。

据中央社报导,纽约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美国经济研究总监沙波塔(Dana Saporta)表示,附卖回工具“绝对有潜力”把过去几年官员讨论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时所提的部分风险降到最低,“这开启调降的可能性,且有助于减轻一些疑虑”。

即将在17日至18日开会的联准会官员一直在讨论,何时开始让已把资产负债表规模推上3.93兆美元空前水准的每月850亿美元购债措施逐步退场。

这项议题重新浮上台面的同时,联准会成功测试1项涉及附卖回交易、将使他们更能控制短期借贷成本的新政策。这可能缓和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恐把货币市场利率压到零或以下而造成大乱的疑虑。根据研究机构iMoneyNet,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资产总额约2.7兆美元。

顾虑之一是,怎么在不同时推高借贷成本的情况下开始减码?联准会官员引发减码预期的说辞,使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从5月到9月一口气飙升逾1个百分点。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例会纪录,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可能被当作政策将保持宽松的信号。

会议纪录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理事会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能在某阶段值得考虑。”

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执行长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等人指出,联准会可能会在宣布购债减码时跟着调降准备金利率。

伊尔艾朗本周受访时说,联准会即将进入的过渡期将是逐渐减少购债,同时强化压低短期利率的前瞻指引,借此继续投入但调整政策组合。

新的附卖回计划原意,是协助官员以加强控制短期借贷成本的方式收紧政策。联准会幕僚7月在FOMC例会上就这套工具的可能性发表简报,纽约联邦准备银行随即在9月开始测试这项操作。

联准会2008年取得付银行业超额准备金利息的权力,借此调控流向经济的信贷供给。联准会若调升这项利率,可鼓励银行业把超额资金继续放在联准会;若调降,则会促使他们贷放给客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