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没敲定 伤害欧巴马亚洲政策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TPP部长会议从7日起在新加坡历经4天密集协商,终究仍未能达成协议,对于美国总统欧巴马的“转向亚洲”政策无疑是场打击。但参与TPP谈判的12国部长敲定明年1月再度集会协商。

据中央社报导,虽然谈判人员表示,已经有重大进展,但要拟定占全球1/3贸易量的协定,还有许多障碍待克服。最大困难之一,就是获得美国国会支持。

美联社报导,昨天(10日)谈判结果一出炉,与欧巴马同党的议员立刻跳出来抨击。

民主党部分议员认为,TPP会减少美国就业机会,因此跳出来反对。这使得执政团队必须仰赖共和党人的大力支持。不过由于华府充斥两党对立的气氛,想要取得共和党支持并不容易。

经济学家表示,TPP可促进成长。美国贸易代表也说出口至TPP谈判国的货品与服务让美国保住400万份就业机会。TPP生效后,在2025年前,全球每年可额外增加3050亿美元的出口值。在美国方面,每年出口金额则可增加1235亿美元。

不过,民主党人和劳工工会质疑自由贸易协议影响美国企业和劳工的程度。TPP这次闭门协商,更加深这项质疑。

在国会针对TPP提出的多项要求中,参众两院过半数议员要求处理操控汇率的问题。他们担心,若TPP贸易伙伴刻意压低本国币值,可能会伤害美国业者。

相关文章
评论